題目

神仙逐個捉

1605ph007
八仙
1605ph007

神仙觀念始於中國古代,據《釋名‧釋長幼》記載,老而不死曰仙,又因其有神通變化,故稱神仙。神仙們的生活在世外桃源,故人們常把美好的生活譽為「神仙過的日子」。在世人眼裡,神仙神通廣大,救苦救難。因此,當人們遇到困難或心願未能達到時,往往會相信及祭拜神仙。

 

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是中國民間崇拜中神鬼世界的最高神,又稱「玉帝」、「玉皇」等,負責統管一切天神、地祇、人鬼,是萬神之主,亦是神鬼世界中的皇權象徵。玉皇大帝源於上古的天帝崇拜。東漢時,道教產生,天帝成了神仙界的皇帝;至宋朝被尊稱為玉皇大帝;至元明時期,玉皇大帝在民間成為至高無上的天神,是天上地下三界十方神鬼世界的主宰。全國各地建有許多玉皇廟,廣受民間奉祀。

 

八仙

八仙,包括了李鐵拐(又稱「鐵拐李」)、鍾離權(又稱「漢鍾離」)、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八位神仙。八仙之說約始於宋元時期,元朝馬致遠《呂洞賓三醉岳陽樓》、范子安《竹葉船》和谷子敬《城南柳》等雜劇均有八仙出現,與流傳至今的八仙大同小異。至明朝吳元泰《八仙出處東遊記》問世後,現今所傳的八仙才被定型。

 

八仙各有法寶,形象鮮明:李鐵拐手執鐵枴杖、鍾離權手執芭蕉扇、張果老倒騎白毛驢、何仙姑手執荷花、藍采和手執花籃(一說大拍板)、呂洞賓佩寶劍、韓湘子手執笛子、曹國舅手執玉板。八仙的形象具廣泛代表性,如曹國舅的貴戚、呂洞賓的儒俠、李鐵拐的形穢等,均說明不論男女老幼、富貴貧賤都可成仙,這吸引大批信眾以身份自擬,投入其神仙角色中,加以敬拜。八仙被視為吉祥喜慶的象徵,深得人們喜愛,在中國民間影響極大。

1605ph006
八仙中的何仙姑、呂洞賓、藍采和與李鐵拐。
1605ph006

土地公

土地公簡稱「土地」,俗稱「土地爺」,又稱「福德正神」,是地方保護神。民間供奉土地公的習俗十分普遍,大大小小的土地廟遍佈各地城鄉,許多人在家中也供奉土地公。土地公起源於上古的土地崇拜──社神。隨着社會進步,抽像化的大地之神具社會職能,並且被人格化。一般土地公的形象都是一位白鬚白髮老翁,面容和藹可親,還有一老伴──土地婆。民間對土地公多敬而不畏,一般的土地廟都很小,土地公為泥塑或用石雕鑿而成。

1605ph008
土地公
1605ph008

黃大仙

黃大仙是中國東南沿海一帶信奉的一位神仙。關於黃大仙的來歷,眾說紛紜,比較一致的說法,是認為他是晉朝道士黃初平,浙江金華人,據說法術頗高,能叱石成羊。

1605ph005
赤松黃大仙祠
1605ph005

黃大仙別號「赤松子」,故有些黃大仙廟稱為「赤松黃大仙祠」。黃大仙信仰在內地雖已衰微,在香港卻日益昌盛。香港嗇色園赤松黃大仙祠終日香火鼎盛,進香朝拜求籤者猶如潮湧,熱鬧非凡,進香者所求五花八門。祠廟內外均有很多售賣風車的攤檔,俗稱「轉運風車」,據說持風車進廟求神,能轉厄運為福運。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