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解構動物種類

0207phn009
老虎
0207phn009

哺乳類

哺乳類動物也叫獸類,是脊椎動物中最高等的類群,身體結構、功能和行為最複雜。在分類上屬脊索動物門、哺乳綱,約有四千種。其身體一般分為頭、頸、軀幹、尾和四肢五部分。體腔以膈區分為胸腔和腹腔;體表一般有毛;牙齒分為門齒、犬齒、前臼齒和臼齒,有口腔咀嚼和消化的能力;體溫恒定;心臟分為兩個心室及心房;神經系統和感官高度發達;絕大多數種類為胎生,都以乳汁哺育幼體,保證後代有較高的成活率。

0207phn010
雀鳥
0207phn010

鳥類

鳥類是新陳代謝旺盛而又能在空中飛行的高等脊椎動物。在分類上屬脊索動物門、鳥綱,約有九千種。其特點是體表披覆羽毛;體溫高而恒定;前肢為翅膀,能快速飛行,故能主動遷徙來適應環境;具發達的神經系統和感官,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複雜行為,能協調體內外環境的統一;有築巢、孵卵、育雛等較完善的繁殖方式,保證後代有較高的成活率。

0207phn011
龜是爬行類動物之一
0207phn011

爬行類

爬行動物的身體結構更適於陸棲生活,在繁殖和幼體發育的過程中徹底擺脫了對水環境的依賴。在分類上屬脊索動物門、爬行綱,約有六千種。其特點是有發達的五趾型四肢(蛇類除外);肺更為複雜化;心臟有兩個心房,心室也開始分隔,動靜脈的血基本分流;頭部能靈活地轉動;神經系統更加發達;體溫不恒定,有規律的季節活動,多是每年12月前後開始冬眠,翌年3月左右甦醒出蟄,4至10月為活動期,進行繁殖;卵生或卵胎生,雌性產硬殼卵,胚胎在發育中形成羊膜,以保證胚始發育後能直接在陸地上生活。

0207phn012
蛙是兩棲類動物
0207phn012

兩棲類

兩棲動物是由水生生活的魚類過渡到真正陸生生活的爬行動物之間的一個類群,是脊推動物中最先征服陸地環境的先驅,在分類上屬脊索動物門、兩棲綱,約有三千種。其特點是具強而有力的五趾型附肢,適合在陸地上支援身體和運動;用肺和濕潤裸露的皮膚呼吸;有不完全的雙循環,心室只有一個,但心房分左右兩個,分別接納肺靜脈和體靜脈的血液;有脊柱,頭部可以在陸地上稍微抬起、轉動;大多為卵生,少數為卵胎生,卵一般都很小,有卵膠膜保護,大多產於水中,孵出的幼體為蝌蚪,在水中生活,用鰓呼吸,經過變態發育為成體。

0207phn013
聯群結隊的魚
0207phn013

魚類

魚類是終生生活在水中的脊椎動物,在分類上屬脊索動物門、魚綱,約有二萬種。

其特點是身體多呈紡錘形,常披覆保護性的鱗片;以鰭游泳,有成對的胸鰭和腹鰭,加強了運動能力;用鰓呼吸;有上、下頜,加強了主動捕食的能力,擴大了食物的範圍;大多數有鰾;心臟只有一個心室,一個心房;體溫不恒定;繁殖方式有卵生、卵胎生和胎生等。

0207phn014
水母是無脊椎類動物
0207phn014

脊椎類

無脊椎動物即是脊椎動物以外所有動物種類的總稱,佔動物界種數的絕大部分。其身體結構和功能從低等到高等愈來愈複雜。其特點是在身體中軸上沒有脊柱;神經系統在腹面;心臟在背面,這些恰好與脊椎動物相反。牠們主要包括原生動物、海綿動物、腔腸動物、扁形動物、線形動物、環節動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棘皮動物和原索動物等。

0207phn015
昆蟲的家族非常大,蝴蝶是成員之一。
0207phn015

昆蟲類

昆蟲屬節肢動物,也屬無脊椎動物,因種數眾多,佔所有動物種類的四分之三以上,因此往往將牠們單獨列出來,在分類上隸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約有八十萬至一百萬種。其特點是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頭部有口器和一對觸角,多具複眼和單眼;胸部有三對足、兩對翅(有的種類僅有一對,甚至沒有),能夠在空中飛行和在地面上爬行;體表披以幾丁質(俗稱甲殼素)的外骨骼;用氣管呼吸;幼體的發育大多經過變態

bulb

變態

大多數昆蟲成長過程,都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稱為「完全變態」,沒有經過這四個成長階段的,稱為「不完全變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