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解构动物种类

0207phn009
老虎
0207phn009

哺乳类

哺乳类动物也叫兽类,是脊椎动物中最高等的类群,身体结构、功能和行为最复杂。在分类上属脊索动物门、哺乳纲,约有四千种。其身体一般分为头、颈、躯干、尾和四肢五部分。体腔以膈区分为胸腔和腹腔;体表一般有毛;牙齿分为门齿、犬齿、前臼齿和臼齿,有口腔咀嚼和消化的能力;体温恒定;心脏分为两个心室及心房;神经系统和感官高度发达;绝大多数种类为胎生,都以乳汁哺育幼体,保证后代有较高的成活率。

0207phn010
雀鸟
0207phn010

鸟类

鸟类是新陈代谢旺盛而又能在空中飞行的高等脊椎动物。在分类上属脊索动物门、鸟纲,约有九千种。其特点是体表披覆羽毛;体温高而恒定;前肢为翅膀,能快速飞行,故能主动迁徙来适应环境;具发达的神经系统和感官,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复杂行为,能协调体内外环境的统一;有筑巢、孵卵、育雏等较完善的繁殖方式,保证后代有较高的成活率。

0207phn011
龟是爬行类动物之一
0207phn011

爬行类

爬行动物的身体结构更适于陆栖生活,在繁殖和幼体发育的过程中彻底摆脱了对水环境的依赖。在分类上属脊索动物门、爬行纲,约有六千种。其特点是有发达的五趾型四肢(蛇类除外);肺更为复杂化;心脏有两个心房,心室也开始分隔,动静脉的血基本分流;头部能灵活地转动;神经系统更加发达;体温不恒定,有规律的季节活动,多是每年12月前后开始冬眠,翌年3月左右苏醒出蛰,4至10月为活动期,进行繁殖;卵生或卵胎生,雌性产硬壳卵,胚胎在发育中形成羊膜,以保证胚始发育后能直接在陆地上生活。

0207phn012
蛙是两栖类动物
0207phn012

两栖类

两栖动物是由水生生活的鱼类过渡到真正陆生生活的爬行动物之间的一个类群,是脊推动物中最先征服陆地环境的先驱,在分类上属脊索动物门、两栖纲,约有三千种。其特点是具强而有力的五趾型附肢,适合在陆地上支持身体和运动;用肺和湿润裸露的皮肤呼吸;有不完全的双循环,心室只有一个,但心房分左右两个,分别接纳肺静脉和体静脉的血液;有脊柱,头部可以在陆地上稍微抬起、转动;大多为卵生,少数为卵胎生,卵一般都很小,有卵胶膜保护,大多产于水中,孵出的幼体为蝌蚪,在水中生活,用鳃呼吸,经过变态发育为成体。

0207phn013
联群结队的鱼
0207phn013

鱼类

鱼类是终生生活在水中的脊椎动物,在分类上属脊索动物门、鱼纲,约有二万种。其特点是身体多呈纺锤形,常披覆保护性的鳞片;以鳍游泳,有成对的胸鳍和腹鳍,加强了运动能力;用鳃呼吸;有上、下颌,加强了主动捕食的能力,扩大了食物的范围;大多数有鳔;心脏只有一个心室,一个心房;体温不恒定;繁殖方式有卵生、卵胎生和胎生等。

0207phn014
水母是无脊椎类动物
0207phn014

无脊椎类

无脊椎动物即是脊椎动物以外所有动物种类的总称,占动物界种数的绝大部分。其身体结构和功能从低等到高等愈来愈复杂。其特点是在身体中轴上没有脊柱;神经系统在腹面;心脏在背面,这些恰好与脊椎动物相反。牠们主要包括原生动物、海绵动物、腔肠动物、扁形动物、线形动物、环节动物、软件动物、节肢动物、棘皮动物和原索动物等。

0207phn015
昆虫的家族非常大,蝴蝶是成员之一。
0207phn015

昆虫类

昆虫属节肢动物,也属无脊椎动物,因种数众多,占所有动物种类的四分之三以上,因此往往将牠们单独列出来,在分类上隶属节肢动物门、昆虫纲,约有八十万至一百万种。其特点是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头部有口器和一对触角,多具复眼和单眼;胸部有三对足、两对翅(有的种类仅有一对,甚至没有),能够在空中飞行和在地面上爬行;体表披以几丁质(俗称甲壳素)的外骨骼;用气管呼吸;幼体的发育大多经过变态

bulb

变态

大多数昆虫成长过程,都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称为完全变态,没有经过这四个成长阶段的,称为不完全变态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