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桂林的文藝氣息

0213ph013
灕江春雨(徐悲鴻畫)
0213ph013

桂林山水使人心醉神馳。歷代詩人留下許多吟詠桂林的詩篇,歷代畫家也常以桂林山水為題,畫下了不少佳作。桂林山水之美,甚至令許多沒有來過桂林的詩人,如杜甫和韓愈等,也寫下傳誦千古的名篇。山水畫大師黃賓虹以「遍寫桂林山水」為平生得意,國畫大師齊白石更說「自有心胸甲天下,老夫看慣桂林山」。

 

杜甫《寄楊五桂州譚》

五嶺皆炎熱,宜人獨桂林,

梅花萬里外,雪片一冬深。

 

譯文:南方到處都是那麼炎熱,只有桂林才涼爽宜人,萬里外的梅嶺開滿了梅花,那裡的冬天總是飄落着紛紛的雪片。

 

韓愈《送桂州嚴大夫》

蒼蒼森八桂,茲地在湘南。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

 

譯文:那一片蒼蒼森森的八桂,天上的月宮彷彿來到了湘南。青綠色的綢帶是盈盈的灕江,春山恰似美女的碧玉簪。

 

李商隱《桂林》

城窄山將壓,江寬地共浮。

東南通絕域,西北有高樓。

 

譯文:那一座小城窄窄的,群山彷彿從天際壓下來似的;灕江的春潮漲起來了,

桂林像一葉扁舟浮在水上。城東南的蠻荒之地,如今變成了千里沃野;城西北的大街上,林立着燈紅酒綠的高樓。

 

柳宗元寫桂林

柳宗元(公元773—819年),唐朝文學家,因參與主張革新的集團活動,在政治鬥爭中失敗,於唐元和十年(公元815年)從中央政府貶到柳州任刺史(柳州長官)。他在柳州期間,為當地做了許多好事,人們至今仍然懷念他。桂林與柳州相鄰,柳宗元多次來到桂林,留下了《至小丘西小石潭記》等十餘篇美文。這些文章,長不逾千,短的不到兩百字,但他觀察之細微,體會之深入,描繪之精確,文字之簡潔,非常獨到。桂林山水之美,經他點染,躍然紙上。

 

徐霞客寫桂林

徐霞客(1587—1641年)是明代著名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遊記》記載他畢生的旅遊經歷。1637年農曆閏四月,徐霞客由湖南進入廣西,遊歷了桂林、陽朔、南寧等地,第二年農曆三月底入貴州。他用了幾乎一年的時間遊遍廣西大部分地區,有系統地考察和研究廣西的熔岩地貌和民俗風情。在桂林,他沿着灕江兩岸,遊歷了蘆笛岩等處。他在《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一章裡,每日如實記載,即興抒發,不拘一格,真實而具體,忠實而詳盡,引人入勝。

 

徐悲鴻畫桂林

徐悲鴻(1895—1953年),現代著名畫家,曾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1935年,徐悲鴻來桂林,居住在陽朔縣城縣前街17號。桂林如畫般的景色,令人如醉如癡。他自稱「陽朔天民」,天天到灕江邊畫畫,著名的《灕江煙雨》、《雞鳴不已》等都是這時期所畫。他在桂林的日子,成為他一個創作的高峰期。《灕江煙雨》是他的代表作,充分利用水墨的渲染,畫出了灕江兩岸春雨時霧靄迷濛的景象,造成一種詩情畫意的境界。這也是徐悲鴻自己最喜歡的畫作之一。他說,這幅畫是他自己心情的流露。

0213ph017
徐悲鴻故居(平子攝)
0213ph01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