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天才輩出的盛唐詩壇

0407phn002_01
唐儉墓誌
0407phn002_01

自玄宗開元元年(公元713年)至代宗永泰元年(公元765年)是詩歌的盛唐時期,這是唐代詩歌史的頂峰,也是整個中國詩歌發展史的頂峰。

 

在短短五十多年間,湧現出十幾位大詩人,他們經歷各異,風格不同,懷着宏偉的理想和抱負,以蓬勃熱烈的感情,激昂慷慨的聲音去表現盛唐時代的種種面貌。正如李白所說:「群才屬休明,乘運共躍鱗,文質相炳煥,眾星羅秋旻」(《古風》其一)。

0407ph008
「詩仙」李白
0407ph008

人們談盛唐詩人,喜以派別區分,但實際上盛唐詩壇並沒有形成嚴格意義上的詩派。無論如何也不能把創作題材極其廣泛的李白、杜甫歸屬於其中任何一派,而且所謂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王維,也絕不僅僅寫作山水田園詩,他的政治感遇詩和邊塞詩都很出色。所謂邊塞詩派的代表詩人之一高適又何嘗是邊塞二字所能概括的呢?

0407ph009
「詩聖」杜甫
0407ph009

盛唐詩壇具有共同的時代風格,強烈的時代特色,這就是博大、雄渾、深遠、超逸;充沛活力、創作愉悅、嶄新體驗,以及通過運用意象、意境的表現,結合性情和聲色,所形成的那種新型的美。這一切構成盛唐氣象,一種後人企羨不已,足以代表一個時代風貌的總體風格。

 

值得注意的是,盛唐氣象本來是歌詩上的一種說法,但已經被歷史學家所接受,用來說明中國歷史上的那個黃金時代。從文明史的角度看來,盛唐氣象的形成有一個根基,那就是開明與開放。唯開明才能除舊布新,雲蒸霞蔚;唯開放才能百川匯海、博大深邃。盛唐詩歌的氣象是那個時代文明的集中表現。在盛唐詩歌裡除了山水、田園、宮怨、離情等傳統題材外,政治詩和邊塞詩集中體現盛唐詩歌的特色。這個時期政治詩的內容主要是反抗權貴、要求人才解放。邊塞詩也帶着一種積極奮發的精神。

0407ph011
高適像(李俊琪繪)
0407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