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詩在中國文壇地位有多高?

0407phn001
唐詩
0407phn001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詩歌的傳統源遠流長,而且從來也沒有中斷過。在各種文學體裁中,詩歌是最有影響力的一種,散文、小說、戲劇都有詩化的傾向。誇大一點說,中國文學簡直就像是詩化的文學,而唐詩則是中國詩歌發展的頂峰。在唐朝以前,詩歌已經有近二千年的歷史,積累了許多藝術經驗。既有《詩經》和漢樂府那樣寫實的傳統,也有《楚辭》那樣富於想像力的浪漫傳統。既有漢魏詩人譏刺時政、抒發政治理想,以及反映民生疾苦的經驗,也有六朝詩人描寫山水田園,以及運用聲律、對偶等技巧的經驗。此外,四言、五言、七言、雜言,騷體、樂府、古詩、新體詩,各種詩歌的形式和體裁到了唐朝都已經齊備。唐詩之盛首先可以從數量上看出來,據清代康熙年間所編的《全唐詩》所錄,就有詩人二千二百多人,作詩的人上自帝王、公卿、官僚,下至布衣,旁及僧、道,幾乎遍及各個階層。

bulb

《全唐詩》

這是唐及五代詩歌的一部總集。因為是清康熙皇帝命令曹寅(《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父)在揚州開局編纂的,所以又叫《御定全唐詩》,參加編纂的有江浙兩省的一些翰林,如彭定求、沈三曾等人。在這之前,明朝末年胡震亨曾編過一部《唐音統籤》,清朝初年季振宜又編過一部《唐詩》,都是唐詩的總集。彭定求等人有這兩部書作根據,加以增刪、校勘、調整,所以編纂的進度很快。從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開始,到康熙四十五年十月初一就完成了。全書共900卷,目錄12卷,收詩48,900多首,作者2,200多人。每位詩人名下列出小傳。可以說這是唐詩的一部完整的集大成文獻,體現了唐詩繁榮的盛況,是研究唐詩必須使用的書籍。雖然如此,《全唐詩》中還是存在不少錯誤和疏漏。如有些詩是明朝人作的,《全唐詩》收了,有些唐朝人的詩卻沒有收;有些詩的作者弄錯了;有些詩收在不同作者名下,出現重複的情況。從清朝末年以來,發現了許多新的資料,如敦煌石窟中的唐人詩卷,是《全唐詩》中所沒有的。所以就有人提出要重編《全唐詩》,並有人做了補遺的工作。

0407ph003
唐代詩人輩出,常聚首舉行詩會。
0407ph003

唐代詩歌從宮廷和貴族的壟斷中解放出來,轉移到庶族文人手中,這是唐詩繁榮的一個直接原因。齊梁詩壇基本上被宮廷詩人把持着,他們生活面狹小,思想空虛,醉心於形式和辭藻。唐代實行均田制,使中下層庶族地主迅速崛起。以詩取仕的科舉制,促使大量中下層人才進入詩壇。唐朝許多著名詩人都屬於這類人,如初唐四傑、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李白、杜甫、白居易、韓愈、柳宗元、李商隱。唐詩正是在這批人的手中繁榮起來。

0407ph002
唐代的統治者愛詩,更常邀詩人出席宮廷宴會。
0407ph002

唐代是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全面繁盛的朝代,又經歷過社會由盛轉衰的巨大轉變。社會的轉變,使唐詩得以繁榮發展。唐朝建立於隋末農民起義之後,統治者吸取前朝覆亡的教訓,採取了一系列比較開明的措施,致力發展社會經濟,安定人民生活。國家統一,對外經濟文化交流頻繁,開闊了人們的視野,也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為唐朝詩人的創新提供了充分的條件。然而,到了天寶年間,唐朝的種種社會矛盾逐漸激化,終於爆發了「安史之亂」。但這場巨變,恰恰成為詩人靈感的泉源,也為詩歌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進而造成唐詩的持續繁榮。統治者的提倡可以說是唐詩繁榮的一個原因。唐朝的皇帝,有不少是詩歌的愛好者和提倡者,他們也會作詩,如太宗、玄宗、憲宗、文宗、宣宗等,君臣之間常常舉行宴會一起賦詩作樂。唐朝的統治者不僅一般地提倡,還以詩賦取仕,也就是在科舉考試中增加寫作詩歌的科目。例如禮部舉行進士考試,大概分為三場:帖經、雜文和時務策,所謂雜文,包括詩和賦兩類。

0407ph001
唐長安宮殿俯瞰
0407ph001
0407ph004
唐代政治、經濟俱盛,故能孕育出濃厚的文化氛圍。
0407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