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李白如何成為謫仙人?

0408ph006
太白堂內的李白銅像
0408ph006

魏顥《李翰林集序》說李白「少任俠,手刃數人」;劉全白《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也說他「少任俠,不事產業」。由此可見李白年少時就有任俠一面。李白重視義氣,樂於助人,這種俠客思想在他的生平和創作中留下很深的印記。《俠客行》、《扶門豪士歌》等,都是歌頌俠義人物的詩歌,《秦女休行》更描繪了一個俠女形象。

 

李白詩歌的中心主題就是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他本來懷着宏大的理想,常以魯仲連、范蠡、樂毅、朱亥、侯嬴、謝安等人自許,相信自己也能像他們那樣,憑個人的才智和勇氣,濟世安民。面對國事,他「撫劍夜吟嘯,雄心日千里」,並認為「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可見他的心志是何等壯懷激烈!然而他雖獲召入京,卻只能在失去勵精圖治精神的皇帝身邊當個文學弄臣,「安社稷」、「濟蒼生」的理想都付諸泡影。面對此情此境,他仍充滿自信,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李白因從李璘而身陷囹圄,遇赦出獄後仍致力尋求用世的機會。

bulb

「撫劍夜吟嘯,雄心日千里」

張鎬為肅宗的宰相,兼河南節度使,統帥河南等道諸軍事。此兩句出自《贈張相鎬》二首其二,意思是:想到國家大事,我一夜無眠撫劍長嘯,胸懷壯志,希望奔赴千里為國家效力。

bulb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

此兩句出自《俠客行》,意思是:即使犧牲性命,俠骨猶香,無愧於世上的英傑!

bulb

「天生我才必有用」

此句出自《將進酒》,這是李白勸友進酒的詩,字裡行間透出李白懷才不遇的悲憤,但他並不灰心,深信自己的才能終有一天得以施展。

李白的詩歌還表現了反權貴、輕王侯,傲岸不屈的精神。他常說自己是「布衣」、「野人」,意識到自己與豪門貴族是不同的兩類人。但是他「出則以平交王侯」(《送煙子元演隱仙城山序》),在他們面前沒有奴顏婢膝。李白一心希望能夠「遭逢聖明主,敢進興亡言」,憑個人才能,改變當時社會現實,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

 

李白對下層百姓的生活也有深切理解,不少作品反映了他們的生活和思想。他筆下展現了水鄉青年男女生活的情景:「綠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郎聽採蓮女,一道夜歌歸」。李白對權貴態度倔傲,對平民百姓卻十分親切而謙遜。他身處的盛唐,社會昇平,但下層的勞動人民終日辛勞,仍然處於貧困之中。富有同情心的李白對此自然不會無動於衷。安史之亂造成百姓流離失所,他感嘆:「巨鰲未斬海水動,魚龍奔走安得寧?」李白在現實中找不到出路,庸俗的社會關係使他感到窒息,於是便採取狂放不羈的生活態度,追求個性的自由解放。他高呼:「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他的隱逸求仙便是這種苦悶的發洩,他認為人間是污濁的、不自由的,只有到山林、仙境才能得到自由解放。

bulb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這兩句出自《行路難》,詩人感嘆大道雖如青天般廣闊,自身卻苦無出路。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