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宋被遺忘的愛國詞人

0412ph022
張元幹《蘆川詞》
0412ph022

宋欽宗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南侵,攻破宋都汴京,俘虜徽欽二宗,次年二月北宋滅亡。史稱「靖康之難」。同年宋高宗在南京稱帝,後來遷都臨安,直到祥興二年(1279年)被蒙古族建立的元朝所滅,史稱南宋。南宋政權內部一直分為兩派,一是主張收復失地、統一國家的抗戰派;一是主張妥協、苟安的投降派。抗戰派受壓抑不得志,發出了激昂悲愴的吼聲,這便是愛國詞人。同時,南方山水秀美,再加上統治者無心收復,歌舞昇平,促使追求形式美的婉約派詞有大的發展。南宋初期國家新亡、南宋晚期面臨元朝威脅,偏安局面難以維持,是愛國詞產生最多的時期。

 

苦悶悲愴的張元幹詞

張元幹(1091—1161年),字仲宗,號蘆川居士,永福人。宋徽宗朝曾任陳留縣丞,是主戰派,靖康之難時曾協助李綱保衞汴京。南渡後官至將作監。因不屑與秦檜同朝而棄官歸隱。張元幹前期有過一段疏狂放蕩生活,寫豔情詞。南渡後,目睹民族災難,用詞抒發情懷,苦悶悲愴,慷慨激昂,是愛國詞的早期作家,有些詞作又清新秀麗,著有《蘆川詞》。

0412ph023
張炎像(李俊琪繪)
0412ph023

蒼涼淒楚的張炎詞

張炎(1248—1321?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先世鳳翔府成紀(今甘肅省天水市)人,寓居臨安(今浙江省杭州市)。他是南宋循王張浚的六世孫,家世豪富,過着貴公子生活。元滅南宋時,祖父被元兵所殺,家產抄沒。曾受元世祖徵召,北上大都為元朝廷抄寫金字藏經,次年便失意南歸,晚年生活窮困潦倒。張炎論詞主張清空,創作則繼承周邦彥、姜夔一派傳統,音律和諧,婉轉流暢。早年詞作主要寫他富貴悠閒生活,宋亡後多寫身世之感、家國之恨,淒清哀痛,意趣高遠。晚年作有論詞專著《詞源》、詞集《山中白雲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