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天寬地廣的辛棄疾詞

0412phn002
辛棄疾雕像
0412phn002

辛棄疾(1140—1207年),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省濟南市)人。他出生在金人佔領區,少有壯志,曾深入金人腹地燕山觀察形勢,準備有所作為。21歲時組織過兩千人的抗金隊伍,併入耿京的抗金義軍天平軍,任掌書記。在天平軍,他曾匹馬追殺叛變投敵的義端和尚,曾建議並受耿京派遣到南宋聯繫。張安國殺害耿京投降金人後,他又率五十人衝入五萬人的金營,活捉張安國,後投歸南宋,將張安國斬首示眾。真是「壯聲英慨,懦士為之興起,聖天子一見三歎息」(洪邁《稼軒記》)。南歸後歷任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安撫使和鎮江等地的知府。辛棄疾曾向朝廷獻《美芹十論》和《九議》,陳述抗金復國的意見,顯示了雄才大略。但北方歸來的人在朝廷受排擠,辛棄疾屢遭貶謫罷官,壯志難酬,憂憤而死。

0412ph017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戴敦邦繪)
0412ph017

辛詞賞析:《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bulb

「為陳同甫」

為了鼓勵陳同甫,作這首雄壯的詞寄給他。陳同甫:陳亮,字同甫(也寫作「同父」),積極主張抗金,反對妥協投降,屢遭誣諂下獄。辛棄疾與陳亮有共同的志向,人才相似,詞風相近,成為好朋友,經常通過贈詞互相鼓勵。

bulb

「夢回吹角連營」

夢醒後只聽見座座軍營裡響起了號角。

bulb

「八百里分麾下炙」

軍營裡的兵士分吃烤牛肉。八百里就是「八百里駮」,牛名,見《世說新語‧汰侈》,同時兼指軍營廣闊。麾下:部下。炙:烤肉。

bulb

「五十弦翻塞外聲」

軍樂演奏着邊塞的樂曲。五十弦:本指瑟,典出李商隱《錦瑟》詩:「錦瑟無端五十弦」,這裡代指軍中樂器。翻:演奏。

bulb

沙場秋點兵

秋天戰場閱兵。

bulb

「馬作的盧飛快」

戰馬像的盧馬一樣飛快。作:似,像。的盧:一種額頭有白斑的烈性快馬。塞外聲:邊塞樂曲,此指軍樂。

bulb

「弓如霹靂弦驚」

拉弓弦響聲如驚雷。

 

bulb

「了卻君王天下事」

完成了皇帝收復中原統一天下的大事。

0412ph016
辛棄疾像(李俊琪繪)
0412ph016

這是辛棄疾寄贈陳亮的一首詞。這首詞最顯著的特點在於結構的奇特不凡。按照詞的格律,前五句為上片,後五句為下片,過片時應有總結轉折,但辛詞卻打破了上下片界限,前九句一氣貫穿,極寫軍旅快意生活,英風豪氣躍然紙上;末句寫理想破滅,一聲長嘆,一句否定了前九句。轉折之後立即收住,萬千心事一言難盡而以一言盡之,筆力勁健雄豪。

0412ph018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戴敦邦繪)
0412ph018

辛棄疾的政治軍事才能不能施展,只好把一腔忠義悲憤之氣寄託到詞裡,「慷慨縱橫,有不可一世之概。」存詞六百二十多首,是兩宋詞作最多的詞人,著有《稼軒詞》。辛棄疾在詞方面的成就表現有三方面:一、開拓了詞的題材領域。他塑造了全新的金戈鐵馬,殺敵報國的英雄形象;他把自身的人生感慨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聯繫起來,具有更深厚博大的內涵;他用詞描寫農村風光、農民生活,也用詞抒發哲理,把詞的題材擴大到無事不可言、不意不可入的廣闊天地。二、創造了多彩多姿的詞作風格。蘇軾詞的豪放主要表現為士大夫的曠達飄逸,辛詞的豪放表現為政治家、軍事家以國家民族興亡為己任的慷慨沉鬱,雄深雅健,既有氣吞萬里的雄豪,又能摧剛為柔,悱惻纏綿,清麗明快,詼諧幽默,不拘一格。三、豐富了詞的表現手法。他把古文辭賦中的章法、問答體、議論等手法運用到詞裡,從經史和生活中汲取語言,運用典故,使詞具有前所未有的表現力。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