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北宋三位擅抒情的詞人

0412ph013
秦觀像
0412ph013

深婉優雅的秦觀詞

秦觀(1049—1100年),字太虛,後來改字少游,別號邗溝居士、淮海居士,兄弟中排行第七,人稱「秦七」。揚州高郵(今屬江蘇省)人。兩次考進士不中,在蘇軾鼓勵和推薦下,神宗元豐八年(1085年)才中進士。秦觀年輕時有大志,讀兵書,想立功邊疆,但仕途不順,只任過太學博士、秘書省正字、國史院編修官等職。變法派執政後,秦觀因與蘇軾的關係而受排斥,被謫流放,死於藤州。秦觀是「蘇門四學士」之一,詩詞文都很出色,但成就最大的是詞,著有《淮海詞》。秦詞沒能繼承蘇軾的豪放風格,受當時風行的柳永詞影響比較大,成為婉約詞派的重要作家,多寫情愁二字。但他拋棄了柳詞俗的方面,使婉約詞走向雅化;又能把身世坎坷之感融進詞裡,使秦詞具有深婉一面。語言平易工致而又音韻和諧,風格清新淡雅,描寫委婉細膩,是秦詞的風格。

bulb

蘇門四學士

北宋後期同出於蘇軾門下的四位作家:黃庭堅、秦觀、張耒、晁補之,同蘇軾有很深的友情,政治上也有密切關係,人稱他們為「蘇門四學士」。

0412ph015
賀鑄像(李俊琪繪)
0412ph015

豐富多彩的賀鑄詞

賀鑄(1052—1125年),字方回,晚年自號慶湖遺老,因貌醜,人稱「賀虎頭」,衞州共城人。他是宋孝惠皇后的族孫,有衞國建功的壯志,為人耿介,有豪俠劍客之氣,因不諂媚權貴而沉抑下僚。曾任武職,後經李清臣、蘇軾等推薦才改為文官。賀鑄博學強記,詩詞兼擅而以詞聞名。他的詞音律和諧,風格多樣,內容也比較廣闊,有寫思婦、寫商賈,也有抒發愛國情懷的,成為南宋愛國詞的先聲。由於仕途坎坷,潦倒失意,使他寫出了不少抒發生活寂寞,和百無聊賴心情的個人閒愁作品,具有獨特的藝術技巧,很能感人,著有《賀方回詞》。

0412ph014
周邦彥像(李俊琪繪)
0412ph014

縝密典麗的周邦彥詞

周邦彥(1056—1121年),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人。曾向宋神宗獻《汴京賦》歌頌新法,受到賞識,任為太學正。神宗死後被排擠出京,做過幾任地方小官,徽宗朝官至大晟府提舉,替朝廷管理音樂。周邦彥詩文書法兼擅而以詞的成就最大,著有《片玉集》,也稱《清真集》。他精通音律,能自度曲,豐富了詞的音樂牌調,如《六醜》、《蘭陵王》都是他自創。藝術上,他繼承了柳永的鋪敍手法而又有所發展,使詞的結構迴環曲折,嚴密整齊。語言富麗精工,音調和諧,不僅講究平仄,連仄聲的上、去、入三聲也不容相混,開了南宋姜夔、吳文英等格律派的先河。他又擅於化用前人的詩句,自然不見痕跡。但總起來說,創調之才多,創意之才少。周美成的宮廷詞人身份限制了詞的內容,既沒有蘇軾的博大胸懷,也捨棄了柳永的市民情趣,主要寫戀情、離愁和詠物,題材比較狹窄單薄,技法上成為婉約詞的集大成者。

bulb

大晟府

為宋徽宗設置的專管朝廷音樂的官署。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