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AI走进历史教育—— "与抗日战士AI对话" 教学分享

6.2_ai_teaching_sharing_meeting_doufuge_1200x800px_v1

中国文化研究院正制作「与抗日战士AI对话」教材套,通过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保留曾亲身参与抗日战争三位老兵(陈炳靖、林珍、黄光汉)的真人影像,制成虚拟人,让学生与老兵进行互动「对话」,并配合教材套,促进历史学习和进行价值观教育。

本院邀请了不同中小学作先导学校,进行试用和试教。为让学界更了解本项目的缘起、目标,以及先导学校在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试教的经验,本院举行首场中学分享会,介绍计划,并展示试教过程和所得成果。

 

让AI走进历史教育 —— 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我们不断探索它如何应用在教育的不同方面,特别是历史文化教育。 AI技术的互动性和体验性,有助提升学生的学习投入感和提高参与度。中国文化研究院率先制作了 「与抗日战士AI对话」 ,学生可以直接在网站平台,与亲身参与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进行 "互动对话",获得不一样的学习经历。

本教材由优质教育基金资助制作,现正处于学校体验和测试阶段,为使教材精益求精,本院邀请了九龙工业学校和东华三院邱子田中学作为先导学校,在初中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进行试用和试教。现借着这次中学分享会,介绍本计划的缘起目的,以及计划内容之余,并请两位学校的代表老师,向学界同工分享试教过程所得成果,以期更多学校选用这套教材进行教学,推动历史教育及价值观学习。  

本项目适合 小学常识科中学中国历史科初中历史科 使用,配合抗日战争、香港沦陷岁月等课题使用。同时学校也可以配合 价值观教育活动 ,以老兵的故事,带出正面价值观教育。  

 

讲座资讯


日期:2023 年 6 月 2 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 4 时 至 5 时15 分 
讲座形式:线上讲座(Zoom) 
对象:中学校长及教师

✦ 凡成功报名的老师,将于分享会前两天通过电邮收到会议连结。
 

演讲者 讲题及内容
叶伟仪校长(东华三院邱子田纪念中学) 「与抗日战士AI对话」计划缘起及目标
中国文化研究院代表 简介计划内容
刘伟华副校长(九龙工业学校) 初中中史科试教经验分享 及 追忆陈炳靖老兵
钟镇禧老师(东华三院邱子田纪念中学) 初中历史科试教经验分享

演讲者

叶伟仪校长(东华三院邱子田纪念中学)

讲题及内容

「与抗日战士AI对话」计划缘起及目标

演讲者

中国文化研究院代表

讲题及内容

简介计划内容

演讲者

刘伟华副校长(九龙工业学校)

讲题及内容

初中中史科试教经验分享 及 追忆陈炳靖老兵

演讲者

钟镇禧老师(东华三院邱子田纪念中学)

讲题及内容

初中历史科试教经验分享

 


"与抗日战士AI对话" 项目


本项目把三位抗战老兵(陈炳靖、林珍、黄光汉)的真实形象利用先进的3D立体采样技术保存影像,制作成三位虚拟老兵形象,结合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成为可以进行互动、沟通的虚拟人,并配备完整教材套,配合不同教学模式的需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

"与抗日战士AI对话" 网站第一、第二阶段已完成,目前网站上可以跟陈炳靖和林珍老兵进行对话,欢迎体验:

https://aistory.chiculture.org.hk

 

上载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