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AI走進歷史教育——「與抗日戰士AI對話」教學分享

6.2_ai_teaching_sharing_meeting_doufuge_1200x800px_v1

中國文化研究院正製作「與抗日戰士AI對話」教材套,通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術,保留曾親身參與抗日戰爭三位老兵(陳炳靖、林珍、黃光漢)的真人影像,製成虛擬人,讓學生與老兵進行互動「對話」,並配合教材套,促進歷史學習和進行價值觀教育。

本院邀請了不同中小學作先導學校,進行試用和試教。為讓學界更了解本項目的緣起、目標,以及先導學校在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試教的經驗,本院舉行首場中學分享會,介紹計劃,並展示試教過程和所得成果。

 

讓AI走進歷史教育 —— 面對人工智能發展的大趨勢,我們不斷探索它如何應用在教育的不同方面,特別是歷史文化教育。AI技術的互動性和體驗性,有助提升學生的學習投入感和提高參與度。中國文化研究院率先製作了 「與抗日戰士AI對話」 ,學生可以直接在網站平台,與親身參與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進行「互動對話」,獲得不一樣的學習經歷。

本教材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製作,現正處於學校體驗和測試階段,為使教材精益求精,本院邀請了九龍工業學校和東華三院邱子田中學作為先導學校,在初中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進行試用和試教。現藉着這次中學分享會,介紹本計劃的緣起目的,以及計劃內容之餘,並請兩位學校的代表老師,向學界同工分享試教過程所得成果,以期更多學校選用這套教材進行教學,推動歷史教育及價值觀學習。 

本項目適合 小學常識科中學中國歷史科初中歷史科 使用,配合抗日戰爭、香港淪陷歲月等課題使用。同時學校也可以配合 價值觀教育活動 ,以老兵的故事,帶出正面價值觀教育。 

 

講座資訊


日期:2023 年 6 月 2 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 4 時 至 5 時15 分 
講座形式:線上講座(Zoom) 
對象:中學校長及教師

✦ 凡成功報名的老師,將於分享會前兩天通過電郵收到會議連結。
 

講者 講題及內容
葉偉儀校長(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  「與抗日戰士AI對話」計劃緣起及目標
中國文化研究院代表 簡介計劃內容
劉偉華副校長(九龍工業學校) 初中中史科試教經驗分享 及 追憶陳炳靖老兵
鍾鎮禧老師(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 初中歷史科試教經驗分享

講者

葉偉儀校長(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 

講題及內容

「與抗日戰士AI對話」計劃緣起及目標

講者

中國文化研究院代表

講題及內容

簡介計劃內容

講者

劉偉華副校長(九龍工業學校)

講題及內容

初中中史科試教經驗分享 及 追憶陳炳靖老兵

講者

鍾鎮禧老師(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

講題及內容

初中歷史科試教經驗分享

 


「與抗日戰士AI對話」項目


本項目把三位抗戰老兵(陳炳靖、林珍、黃光漢)的真實形象利用先進的3D立體採樣技術保存影像,製作成三位虛擬老兵形象,結合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成為可以進行互動、溝通的虛擬人,並配備完整教材套,配合不同教學模式的需要,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

「與抗日戰士AI對話」網站第一、第二階段已完成,目前網站上可以跟陳炳靖和林珍老兵進行對話,歡迎體驗:

https://aistory.chiculture.org.hk

 

Last updated: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