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乡村及闹市中的古建筑群

广东清远的上岳村,是一条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岭南建筑风格古村;江苏南京的朝天宫,则是江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二者一个位于乡村,一个隐于闹市,其所散发的历史文化气息正吸引着各地的游客。

说起周末和假期的好去处,许多现代都市人都喜欢远离闹市烦嚣,到郊外享受大自然的恬静,放松身心;或是探访古代建筑,感受沉甸甸的历史质感。位于广东清远的隐世古村——上岳村,以及位于江苏南京的古代宫阙——朝天宫,就是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民间及宫廷历史建筑群,是值得大家探寻、游览的不二之选。

 

广东清远最完整的广府文化建筑群

上岳村,位于广州以北100多公里的清远市佛冈县。古村于宋末元初时期建成,盛于明清,是一条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岭南建筑风格古村。

fotoe-20807970-
鸟瞰上岳村(图片来源:fotoe)
fotoe-20807970-

 

小小村落,里面居住的人来头却不小。如今村中的朱氏族人有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后代,也有南宋名将朱文焕的嫡系后人。在南宋末年,朱文焕护送南宋皇帝逃亡时不幸殉难,他儿子就在兵荒马乱之际逃到广东清远的上岳村,从此在这里安居,因此上岳村的居民大部分都是朱文焕的后代子孙。

上岳村是广东省内典型的广府文化建筑群,大部分建筑和设施至今仍然保存良好,是粤港澳大湾区内一个隐世旅游景点。村内有上百间大大小小且完好的锅耳屋,“锅耳”在广东称为“镬耳”,这种建筑风格是岭南传统民居的特色。

fotoe-20807899-
上百间排列整齐的锅耳屋,是上岳村的一大特色。(图片来源:fotoe)
fotoe-20807899-

 

锅耳的形状类似于官帽,在元明清时期为官职的象征,锅耳的高低亦代表官职的大小,如果锅耳上有龙凤雕刻,便代表屋主当年地位显赫。

上岳古村另一个特色,是全村由十八“里”组成,这种独特的完整村落建设布局是上岳村最精妙的建筑特色之一。

“里”是居住单位,五家为一邻,五邻为一里。每个里有一门楼进出,也有自己的名字,自成一体。十八里在明初开始建造,随着后来村民的繁衍而增建,最后在清朝中期形成完整的十八里布局。整个十八里一共有37栋108座古民居,规模宏大。其中,相连在一起的上归仁里、中归仁里、下归仁里是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

踏入上岳古村内的每个门楼,还能看见水井和鱼塘。随处可见的古井是上岳村的另一特色,其中三口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井水至今源源不竭,清爽甘甜,村民们用它做饭、泡茶、洗衣、冲凉。

村内至今还保留着祭井文化,这在全国十分罕见。每逢节气祭日,村民们都要到井边拜祭井神。从外地归乡过节的村人,都会打一杯井水一饮而尽,以解思乡之情。

十八里有着严密的结构和齐全的多功能设施,充分体现出当时上岳村民的聪慧才智。

 

白玉兰与琉璃瓦映衬下的古老宫阙

提起拥有厚重历史的“六朝古都”南京,大家会想起什么旅游景点?是有着近代历史渊源的中山陵?还是人来人往、流光溢彩的夫子庙?其实,作为江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朝天宫,同样拥有浓厚的历史气息。

vcg111309800789-
初冬时节,黄色银杏与朝天宫古建筑交相辉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09800789-

 

说起朝天宫,它的的历史其实比南京城还要久远,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当时其所在的冶山,本来只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山,但相传吴王夫差在此山上设置“冶官”,即是专门负责铸造兵器的作坊,后人因此将此山叫做冶山。直到三国时期,吴王孙权也在此处设置冶炼作坊,专门从事冶炼兵器,相当于那个时候的“兵工厂”。

在其后的岁月,冶山的角色经历了多个变化,南朝时期曾经在山上设立总明观,是当时的一个学术研究机构。到了唐朝又变成道观,香火鼎盛。直到明朝洪武年间,太祖朱元璋把冶山上的建筑改建成朝天宫,是皇室贵族焚香祈福的道场和节庆前文武百官演习朝见天子、学习觐见礼仪的地方,“朝天宫”一名也由此而来。小小的冶山见证了这个历史建筑物的变革过程。

因为朝天宫在明清时期进行过修缮工程,整体的建筑风格与明清的宫殿式建筑非常相似,从建筑的设计到规模,都有皇家宫殿的感觉。走进其中,犹如穿越百年回到古代,周围处处都渗透出古韵风味。因此朝天宫素有“金陵第一胜迹”的美誉。

除了典型的明清殿宇式建筑和珍贵文物,近年朝天宫还多了一个角色,就是“网红打卡点”。每当2至3月玉兰花盛开的时候,此处便成为一众摄影爱好者的最佳拍摄点。

vcg111201185843-
每年2、3月,朝天宫内玉兰花盛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201185843-
vcg111318537487-
游人前来朝天宫拍摄玉兰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18537487-

 

朝天宫内最突出的两棵玉兰花树,位于崇圣殿门外。每当玉兰盛开季节,白色的玉兰花与朝天宫黄色、绿色的琉璃瓦互相辉映,既有自然活力,又有浓厚的文化美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玉兰花的花期很短,盛开的日子只有10天左右,如果碰巧遇上下雨天,花期更会大大缩短,有兴趣欣赏白玉兰美景的朋友,一定要留意开花时间和天气。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