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少数民族有趣的求爱方程式

1703ph010
藏族青年男女的服饰十分讲究——因为节日庆典是结交异性的好机会。
1703ph010

佤族夺手镯求婚

在云南沧源一带的佤族中,小伙子在看中自己意中人时,可以在公开场合中夺去姑娘的项圈或手镯等装饰品,以示对她有意求爱。在男子动手抢夺时,姑娘不论是否同意,都要大吵大闹,故作反抗。抢夺装饰品后的三天内,如果女方不来男家索取,即表示同意男方的求婚。这时,男方可托媒人到女家磋商聘金彩礼等事,并议定结婚日期。

1703ph009
佤族青年男女
1703ph009

瑶族谈情洞

贵州瑶族年轻姑娘们的卧室均凿有一洞,直径约2厘米,其位置高度与姑娘睡床的高度相若。入夜后,年轻男子便在心仪对象的屋外,以竹签弄醒正在熟睡的姑娘,一起对歌。如果女方对男方有意,便会开门请男方入内。若对对方无意,姑娘便会装睡,让小伙子知难而退。

 

景颇族树叶情书

景颇族男女青年会巧用树叶作情书。不同的树叶,表达不同的意思,白花树叶代表“想念”,黄豆树叶代表“好好的(别牵挂)”,小黑豆树叶代表“一心(只爱你一个)”,竹叶代表“悄悄地(来幽会)”,蕨叶、酸母叶代表“一定要来(赴约)”等等。把代表一定含义的树叶按不同的顺序排列起来,就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比如按照白花树叶、黄豆树叶、小黑豆树叶、竹叶、蕨叶、酸母叶的顺序排列下去,那么,这一迭树叶“情书”所表达的意思便是:“我一心思念的人只有你一个,我们应该好好地面谈。最好是悄悄地来,一定不要失约”。“情书”是用大芭蕉叶把迭放有序的树叶包裹起来,扎成一个小包。“情书”传递出去以后,如果对方有意,也会用树叶回信,并会如期赴约;如果无意,也可能“写”一封回信,回信是用芭蕉叶包着的一堆杂乱无章的酸把叶、野枇杷树叶、白树叶、香柏枝叶等,意思是说:“小伙子(或小姑娘),你说的话太多了,再多也是没用的,我不会和你谈情说爱”。

1703ph011
景颇族在目脑节(景颇语意为大伙跳舞)中的节日场面
1703ph011

哈萨克族姑娘追

姑娘追是哈萨克族青年男女中普遍流行的一种传统民间游戏,这种民间游戏,也是小伙子和姑娘们寻求恋人及表白爱情的特殊活动。游戏开始时,一对对男女青年骑马,一起向指定的目标进发,途中,小伙子可以任意向姑娘表白爱慕之情,姑娘只能默默倾听。如果姑娘对他有意,在返回的路上,姑娘可用鞭子象征性地追打男方。如果姑娘不中意,就会用重鞭抽打,小伙子就难免吃苦头了。

1703ph012
哈萨克族的新娘服饰
1703ph012

傣族丢包

丢包在傣族来说不单是游戏活动,而且也是年轻人物色对象的方式之一。每当傣族新年时,姑娘便会用花布缝制美丽的花包。丢包时男女各站一排,姑娘首先把花包抛向男方,男方又会把花包回掷给女方。若姑娘接不到回掷的花包,便要把鲜花戴在男方的胸前;若男方接失了,便要送纪念品给女方。丢包到一定时间后,双方便把花包抛给意中人,双方均有意时,姑娘便把花包抛得老远,让对方拾回花包并交回给女方,然后便开始绵绵情话了。

1703ph013
傣族女性在河边沐浴及洗衣,她们仍维持原始的生活习惯。
1703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