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在太空的衣食住行

0818phn018
中国航天员
0818phn018

太空之吃

航天员的粮仓内数量最多的是即食食品,有烤肉、细条实心面、肉丸等;另一类是脱水食品,跟商场里能买到的野餐食品差不多,有肉类,也有蔬菜,还有一些我们日常吃的即食罐装食品等。除此之外,还有水果、布甸、糖果点心、花生酱、三文治……应有尽有。

 

虽然食品款式不少,但进食方法却不大方便。航天员吃饭的动作要缓慢而仔细,稍不留神,食物就会飘飞起来,还得用手或勺子把它们“捕捉”回来。科学家认为,零重力可能导致脑充血而影响味觉,故此航天员吃饭跟我们患感冒后吃东西没味道的情形相似,所以宇宙飞船的厨房里总会备有各种香辣刺激的食品供航天员选用。在失重环境里,航天员只能用吸管喝饮料,因为即使把杯子倒转,饮料也不会流进嘴里。

 

太空之睡

航天员在太空中睡的都是“胡涂觉”── 其表现一是黑白不分,二是睡姿奇特。黑白不分,是说航天员在太空上绕地球航行,而太空里的日出日落由航天飞船绕地球一圈的时间而定,故此,24小时内日出日落会多次交替出现,航天员只好机械地按钟点而安排工作和睡觉。睡姿奇特,是说航天员在失重环境中分不清上下左右,找不到“躺”的感觉,所以宇宙飞船上没有床,而航天员可以在太空舱的任何地方、以任何姿势睡觉。在失重环境里睡觉,最奇怪的现象之一就是人睡着了,两臂却会自己摆动。因此,多数航天员睡觉时都会钻进布袋,拉上拉链,将自己固定在舱壁上,这样既能保暖,睡着时又不会飘走。有的航天员还索性把布袋挂在机长或驾驶员的座位后边。

 

太空之洗

简单如洗脸、刷牙、刮胡子、理发以及洗澡之事,到了太空就成了麻烦事。在失重的情况下,水不会流动,所以航天员刷牙时,虽然能够像在家里一样也用牙刷、牙膏,但是由于没有去水渠道和水槽,只能把泡沫吐在卫生纸上。航天员用普通剃刀剃完胡子后,都只能用纸巾把水和泡沫擦净。在太空洗澡更令人伤脑筋。美国科学家改良了太空浴室,将宇宙飞船的浴室变作一个浴罩,罩内被施以0.8个大气压,浴罩下部装有抽风机,航天员洗澡时打开淋浴龙头和抽风机,上面洒水,下面抽水,这样便有身处地球一样的沐浴效果。不过,由于太空舱里的储水有限,洗澡又需要很多水,所以航天员平时只能用浸透浴液的海棉擦身体,沐浴只是每周一次的活动。

 

太空之便

在宇宙飞船里上厕所的步骤繁复,如果没提前安排便慌慌忙忙跑去“方便”,往往会闹出笑话。在太空上的“方便”之事十分有趣,但却不十分方便!首先,千万不要快憋不住了才进厕所,因为上厕所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男航天员用的厕所里安装了漏斗,小便时只要对准漏斗,尿液便会由一根管子抽进容器中处理;女航天员用的便桶则在前端安有尿液收集器,如厕时也要系上腰带和紧抓把手。“方便”后,便桶会自动把大小便吸入不同容器中处理。大便时,屁股要紧贴在便座上,系上腰带,用双手抓住座边的把手,粪便会由气流抽入一个袋中。当水分和氧气被分解后,干燥的粪便会给存储在容器里待带回地球化验。

 

太空之病

太空疾病最常见的是航天运动病,症状与地面上的晕车、晕船差不多。在升空后头几天,约有40%的航天员会有呕吐现象。不少航天员在地球上从不晕车、晕船,但上太空后却接连发生呕吐,不过大多数人会在两三天内痊愈。目前,造成太空病的病因尚不清楚。美国太空总署的医生发现,一种叫做芬纳根的药物,对身体感觉不适、呕吐以及其他一些症状有显著疗效,所以它成了航天飞船上的必备药物。若身穿太空服的航天员无法清除呕吐物,可能因吸进这些污物而呛死;另外,呕吐物又可能堵塞氧气循环系统,导致航天员窒息丧命。因此,美国太空总署从不把太空行走的工作安排在升空后的前3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