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1601ph027
报国寺
1601ph027

人们常说“自古名山僧占多”,在众多的佛教名山中,最显赫的就是合称“四大名山”的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和安徽九华山。它们分别成为中国佛教中最受祟敬的四大菩萨的道场,有着悠久的历史。

 

山西五台山

五台山相传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被认为是佛教智慧的代表,传说他住在五台山。全山因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环抱,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佛教认为五台山是“清凉山”,因为它“夏无炎暑”,山顶终日积雪,是避暑的佳地,符合佛教所说的清凉解脱境界。

 

五台山最盛时期曾经遍布一百余座寺院,最古老的建筑是唐代建的南禅寺,因为从唐代起它就没有被破坏,至今保存完好,所以在中国建筑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显通寺也是最早的寺院之一,是全山最大的寺院,占地8万平方米,各种建筑物四百余间。

 

四川峨眉山

峨眉山相传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普贤被认为是行愿的化身,以实践佛法为自己的大愿。佛教徒说峨眉山昼有“佛光”,夜有“圣灯”,符合佛经所说的“光明相”之义。传说东晋时慧持和尚来此开山,四川地区开始有了佛教。

 

从峨眉山脚下的报国寺到山顶的金顶华藏寺,沿途曾有过上百间寺庙,现在仍有二十余间。报国寺是到峨眉朝圣的第一站。这寺建于明代,最早奉祀儒、释、道三教,到清初才被康熙皇帝改为此名。

1601ph026
普贤骑六牙白象像
1601ph026

万年寺是全山最古的寺院,也是最大的寺院之一。寺内无梁殿是明代建筑的瑰宝,殿内的普贤骑六牙白象像,是全山镇山之宝。

 

金顶位于全山的顶峰,因山顶有一座铜殿而得名,可惜已在清代毁于大火之中,现在只有一块铜碑仍然存在,碑上集书圣王羲之和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的字,弥足珍贵。

 

浙江普陀山

普陀山相传是观音菩萨的道场,是四大名山里唯一的一座远离大陆、在茫茫大海中的名山,人们把它称为“海天佛国”。唐咸通三年(公元862年),一位日本来华的僧人慧锷从五台山请到一尊观音,在宁波乘船回国。当船到了普陀山时,因风浪受阻不能航行,慧锷认为这是观音菩萨显灵,不肯东渡日本,于是他把观音像留在普陀山。山上的信众为观音像建了“不肯去观音院”,香火渐旺。

1601ph028
不肯去观音院
1601ph028

四面环海的普陀山,最盛时有二百余座寺院。普济禅寺是全山最大的寺庙,供奉观音菩萨的主殿——圆通大殿不仅宏大巍峨,而且宽敞无比,有“活大殿”之称。

 

普陀山的东南,传说是观音菩萨来往的地方,凡是来朝拜普陀山的人如果不到这里,就不算朝完普陀。1997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这里建成南海观音铜像,在中国佛教造像的历史上增添了新的一页。

 

安徽九华山

九华山相传是地藏菩萨的道场。地藏菩萨曾经发大愿,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发誓要度脱众生。九华山是以佛教称赞的莲花而得名,全山99座山峰环绕,地形险胜,风景奇异。现在全山有寺庙近八十座。

1601ph029
九华山一寺院
1601ph029

化城寺是诸寺的中心,规模宏大。肉身殿高悬的“东南第一山”金匾,说明了佛国圣境的崇高地位。肉身殿内汉白玉地上耸立的是肉身塔,是为纪念地藏菩萨而建,现存建筑为清末重修。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