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甚么是诗词曲赋中的规范美?

0611ph015
《洛神赋》书影
0611ph015

中国古文辞的形式美,主要指诗、词、曲以及对联、回文等形式之美。诗、词、曲的形式美主要表现在严密的格律上。由于诗词的字数、行数都有严格的要求,有些句子又要求对仗工整,所以诗、词、曲的语言形式具有一种整齐美、对称美。中国诗歌中,在诗句的行数、字数及声韵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律,这种诗称为律诗。一般律诗每首共八句,每两句为一联,前两句为首联,三、四句为颔联,五、六句为颈联,七、八句为尾联。其中三、四句和五、六句要求对仗工整,声韵和谐。在律诗中,每句五个字的称五言律诗,每句七字的称七言律诗

0611ph016
《全唐诗》书影
0611ph016

词是产生于唐代,盛于宋代的抒情诗体。早期的词,本是配合音乐来歌唱的,因此称为曲词曲子词。后来词逐渐与音乐分离,成为诗的别体,也称诗余;又因为词的句子长短不一,而称为长短句。按字数,词分为小令、中调、长调三类,一般58字以下者为小令,每首词都有词牌,也是词调的名称。作一首词必先选用一个词调,然后按它对字句和声韵的要求填上词句,这样才协音合律,便于歌唱,所以作词叫填词。南宋时,词渐渐脱离音乐而成为独立的文体,因此词牌仅表示格式和用韵。有的词牌原来就是词的题目,如《渔歌子》就是写渔父的。但是后人所写的词牌与内容无关,因此后人就在词牌之外另注明词题。

0611ph017
《全宋词》书影
0611ph017

曲,是韵文文学的一种,同词的体式相近,可以配乐歌唱。曲分南曲和北曲,南曲起于南宋,以南方音为主;北曲起于金,盛于元,以中州音为主,分为杂剧、散曲两种。北曲的杂剧是一种带科(动作)、白(道白)的歌剧,其中唱词是剧中人唱的;散曲不是戏剧,没有科、白,只供清唱吟咏,和词的性质相近。散曲有小令和套数两种形式。小令(与词中的小令不同)通常以一支曲子为独立单位,但可以重复,各首用韵可以不同。

0611ph018
《元散曲》书影
0611ph018

赋是介于诗和文之间的半诗半文、不歌而诵的一种独立文体。汉赋(古赋)多用铺张扬厉的表现手法。魏晋以后,出现了追求形式整齐、音节协调的骈赋(又称俳赋),讲究句式对偶,给人一种整齐美,如曹植《洛神赋》、鲍照的《芜城赋》等。由于汉语的词是音、形、义的结合体,可以灵活运用,为古代的回文产生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回文是指上下两句诗或文中词语基本相同,词序排列恰好相反,并组成回环往复的一种形式。对联,也称对子联句。由于它常贴在大门柱上,因此对联又称楹联。一些名胜古迹的寺庙、亭台等,常以楹联来凭吊古人,流连景物,点缀风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