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止于智者?中伤周公的流言和影响

202130phn002_01
周公辅成王。(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02_01

有谓“周公恐惧流言日”,显示西周初年辅佐成王的周公曾受不利于己的流言困扰,相关的流言也左右了周初政局。


“流言”一词最早出现在《尚书‧周书‧金縢》:“武王既丧,管叔及其群弟乃流言于国,曰(周)公将不利于孺子。”《尚书》是战国时期编定的上古政事档案文献汇编,以上古及夏、商、周的君王、重臣宣示布告的讲话记录为主。“金縢”即用铜装饰加固的档案柜。据《金縢》篇和《史记‧周本纪》、《鲁周公世家》、《管蔡世家》的记载,西周武王姬发推翻商王朝、建立周王朝后,天下未定,各地仍有商朝的残余势力和东夷等强大的地方势力。周武王的对策是分封同姓和异姓诸侯,又对商朝余部实行怀柔政策。他将商纣王的儿子武庚封在商朝的首都殷,再分封自己的三个王弟,老三管叔鲜、老五蔡叔度及老八霍叔处,分别驻守管国(河南郑州)、蔡国(河南上蔡)、霍国(山西霍州),史称“三监”,包围监视武庚及其他商朝遗民。


周武王即位天子两年(一说三年)后,得了重病。留在京城辅佐武王的老四周公旦,焦虑万分,设坛祭祀,祈祷周王室的先祖太王、王季、文王,表示自己多才多艺,比二哥武王更适合侍奉鬼神,愿意以己身代替武王而死。祈祷仪式完成后,周公将祝词锁入金縢。不久武王果然病愈。但一年之后,武王还是驾崩了。继位的周成王姬诵,才十三岁。当时周朝天下初定,身处中枢的周公担心诸侯内乱,代成王摄政,主持朝政。


夏、商的王位传承,一向有兄终弟及的传统,即王位可以在兄弟之间依长幼次序传承。周武王逝世后,他的同胞兄弟管叔、蔡叔、霍叔,或许对王位有觊觎之心,也可能对周公摄政当国不服气,与武庚、东夷合伙,散播流言,质疑周公摄政的正当性,诬陷周公“将不利于成王”,并借此发动武装叛乱。周公不得不向共同辅政的重臣太公吕望、召公姬奭表明心迹以平息流言的杀伤力:武王逝世太早而成王年少,万一天下就此动荡反叛,我将来在九泉之下有何面目面对历代先王?我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维护咱们周王室啊!在太公、召公等的支持下,周公东征三年,诛杀武庚、管叔,流放蔡叔,废霍叔为庶人,又平定东夷,将周朝的势力扩展至东海。分封归顺周朝的殷商宗室微子于宋国(河南商丘),六弟康叔于卫国(河南鹤壁),安置殷商遗民。周公摄政七年,至成王年满二十,归政成王,就任辅政大臣之位。

202130phn003_01
西周战车雕塑,置于陕西省岐山县周原景区。(图片提供:Fotoe)
202130phn003_01

《金縢》篇中的“流言”,本意是指公开散布、传播言论,“流”用作动词,本意是中性的。但周公被古典儒家视为理想政治制度的始创人,也是儒家伦理传统中的完美典范。西汉武帝以后儒学地位尊显,周公的超然历史地位不容质疑,所以诸弟在权力斗争中发动的以“流言”争取公众支援的舆论攻势,很自然地被儒家影响下的汉代史观定位为谣言惑众、诬蔑贤臣、诽谤圣人、挑拨君臣关系的典型案例。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