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决定新朝灭亡的以少胜多战役——昆阳之战

声音导航

 

202101phn030_01
昆阳之战画卷。(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0_01

王莽篡汉

昆阳之战发生在西汉(公元前202-公元8年)灭亡后、东汉(公元25-220年)建立前,也就是灭亡西汉的新朝(公元9-23年)末年,即公元23年。欲知该战的背景,应略略了解汉臣王莽篡汉建新及推行改革的大致情形。

 

原来西汉虽然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盛世,国祚达二百余年,但自武帝后即因用兵过度、土地兼倂等问题而逐渐走向中衰。西汉末期,外戚干政的痼疾又十分严重,政权落入王太后一族手中。其中太后之侄王莽日益专擅朝政,由大司马而进太傅,号安汉公,位极人臣而觊觎天子。到了公元8年,王莽先后由摄皇帝、假皇帝而成真皇帝,篡夺西汉皇位,改国号为新,西汉至是遂亡。

202101phn031_01
王莽像。(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1_01

王莽建立新朝后,为解决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危机,乃全面推行新政。他恢复古代官制,把土地收归国有,又禁卖奴婢,推行官卖政策、币制改革等。但因吏治败坏、豪强抵制,其复古改制注定难以成功,加以推行过急、朝令夕改、滥发货币,令社会更加混乱不堪,一发不可收拾。

 

新末民变

新莽末年,国家政事败坏,又兼天灾频仍,以致全国哀鸿遍野,民变迭起。公元15年,北方已有五原、代郡民众起事;公元17年,南郡、琅琊、会稽诸地又陆续出现反对新莽的起事。公元17年是新莽天凤四年,此年最重要的大事是新市(今湖北京山东北)人王匡、王凤在湖北绿林山率众起事,其队伍号称绿林军。第二年,山东樊崇又在泰山一带领导赤眉军起事。新朝虽派兵多方镇压,但反抗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bulb

绿林山

绿林山应在今湖北省京山市的大洪山,一说在湖北当阳东北。后来把聚众起事反抗朝廷者,都称绿林好汉。

bulb

赤眉军

樊崇的部下都在自己的眉毛上涂上红颜色,以作识别记号,故其军被称为赤眉军。

202101phn032_01
赤眉起事场景,图为樊崇塑像。(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2_01

话说绿林军在反抗斗争中,曾分为新市、下江、平林三股,但后来又重新统一。其间,一些不满新莽政权的西汉宗室也来参加,如宗室刘玄投奔了平林的绿林军。此外南阳(在今河南)的刘演、刘秀兄弟为了恢复刘姓统治,也在公元22年于舂陵(今河南枣阳)起兵,号称舂陵军,旋与新市、平林军联合。

 

公元23年二月,绿林军正式拥立刘玄为帝,恢复汉朝国号,建年号“更始”。更始帝旋封王匡、王凤为上公,刘演为大司徒,刘秀为太常偏将军。不久,新立的汉帝派上公王凤、廷尉大将军王常、偏将军刘秀等率兵攻占昆阳(今河南叶县)诸城,声势日大,王莽遂派大军前来镇压,一场大战遂告爆发。

 

昆阳决战

公元23年(新朝地皇四年,汉更始元年)五至六月,昆阳之战展开。王莽派遣司空王邑、司徒王寻发州郡兵四十二万,南下镇压绿林军,五月间抵达昆阳城下的已达十万人。王邑等人自恃兵力强大,扬言:“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蹀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快耶!”新朝军挖掘地道、架设云车,向昆阳城猛烈进攻。这时的昆阳城,只有王凤、王常和刘秀所率的绿林军九千多人。众人见敌兵众多,不免惊慌失措,或主张弃城撤走。只有刘秀虽位居低下的偏将军,却大义凛然地劝说大家:“今兵谷既少而外寇强大,倂力御之,功庶可立;如欲分散,势无俱全。”诸将乃请刘秀主持大计,提出破敌之策。刘秀请王凤、王常等领兵坚守昆阳,自己则连夜率十三骑突击出城,以求援兵。

bulb

十万人

据《资治通鉴》载,当时王莽军“定会者四十二万人,号百万”,而《东汉观记》等记载约五六万,或指围困昆阳城的兵数,但也远超绿林军不足二万之众(原守城者九千人,刘秀出城调来增援者一万人)。

202101phn033_01
刘秀征战塑像。(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3_01

却说刘秀从昆阳南门突围后,迅速从周围各县征集援兵,筹得步、骑兵约万人,于六月初赶回昆阳。他亲率敢死队三千勇士从城西突袭王邑、王寻的中军大营,乘其兵阵一乱,杀新军主将王寻。这时,城中的绿林军也开门杀出,内外夹击。一时杀声震天,令王莽大军纷纷夺路溃逃,互相践踏,死伤无数,积尸遍野。此时突然大风飞瓦,暴雨如注,滍水(即今沙河,流经昆阳北境)暴涨,王莽军万余人涉水被淹死,滍水都为之不流。王邑只带数千人逃回洛阳,汉军取得大捷,歼敌数万,获取辎重无数。

202101phn034_01
连环画《昆阳喋血》封面。(图片来源:FOTOE)
202101phn034_01

光武复汉

昆阳之战中,绿林军以不足两万人的兵力,战胜数倍乃至十倍于己的王莽军队,取得辉煌胜利,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经此一役,新朝军队主力被歼灭,敲响了新莽灭亡的丧钟。同年九月,绿林军攻取长安,王莽在乱中被杀,结束了新莽政权的统治。

 

在新朝末年群雄割据的形势下,刘秀凭借昆阳之役的战绩,为其日后夺取天下奠定了基础。他在敌强我弱形势下指挥若定,先率十三骑突出重围,又组建三千人的敢死队英勇歼敌,遂在诸侯中赢得崇高的威望。最后刘秀在公元25年建立东汉王朝,是为光武帝,再续汉家王朝的另一盛世。

202101ph008_cn_01
202101ph008_cn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