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有哪些先进的武器?

0811ph017
《天工开物》中的“连发弩”图
0811ph017

中国古代武器种类繁多,较有机械意义的武器如弓弩、炮车为数不多。炮车原是发射石块的武器,自从火药发明之后,炮字就写为“炮”了。火药在唐宋年间发明,之后出现了火枪、火炮、火箭以及地雷、水雷等火药武器,使古代中国在世界上最早从冷兵器进入热兵器时代。在热力机械中,除热兵器之外走马灯和省油灯,也蕴含热力原理。

 

弓与弩作为武器,在古代曾发挥重要作用。但从机械角度看,它们不过是箭的动力推进器,箭的飞行依靠它们的弹力。弩臂中央挖槽以置箭,弩臂后端装弩机、以控制弓弦的张弛与射击。弩机上设置有钩弦弩牙、瞄准用的望山,以及拨动弩牙的扳机。发射时手指往后拨悬刀,弩牙即下坠,弓与弦都因恢复松弛状态,而产生巨大弹力,弦便将搭于其上的箭射出。三国时代诸葛亮曾改进连弩,称“元戎”。弩臂上装弓一把,是轻型弩。其特点在于矢槽里可装十支箭。

 

炮车的功用是将石块抛掷到敌方;火药发明后,它又用于将火球、燃烧弹类物体抛掷至敌方。被抛的石块在空中飞行时会发声,故又称为“霹雳车”。炮车起源于春秋战国之际,两汉时被普遍用于军事上。炮车有二轮或四轮,车架上立木柱,木柱顶端架横轴,轴中间穿炮杆,炮杆长臂端系皮窠以装石块,短臂端系几十至百余条绳索以供众人拉曳。号令一下,众人猛拉绳索,在离心力作用下石块抛向远方。早期的炮车,不易转动,其后才发明可以旋转定方向的旋风炮车。

0811ph016
《武经总要》中的“旋风车炮”图
0811ph016

火箭起源于十二世纪初,其制法与造鞭炮类似。1233年金与蒙古的归德战役中,金兵的火箭内实以火药。制造火箭的最关键技术是在于打火药引线眼,这个孔眼也就是火箭的喷气孔。火箭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一筒多箭、一筒双向箭、二级火箭、火箭飞弹等。大约十五世纪时,一个叫万虎的人试图乘坐火箭上天。他在座椅背上装置47支当时最大的火箭,自己则手持两个大风筝坐在椅上,当仆人点燃火箭后,他大概只有一摔了事。与在空中飞行或爆炸的各种炮、铳和火箭不同的另一类火药武器,是慢炮、地雷和水雷。这类爆炸性武器的发火装置有三项:香火、火石、火镰。

0811ph014
万虎飞行试验模型图
0811ph014

加热空气,造成气流,并以气流推动轮轴旋转,按此原理造成的玩具就是走马灯。所谓“省油灯”,是在油灯上巧妙地安置一种冷却系统,使灯油不致因灯火燃烧,而受热蒸发,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它和走马灯一样,虽是小发明,但却是近代工业冷却系统的始祖,在机械史上有着重大意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