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人如何绘制地图?

0807ph025
清代京城地图
0807ph025

中国传统地图学包括地图史略、地图测绘技术、地图理论、地图种类和中西地图交流五个方面的内容。传说夏代已有原始地图,是中国传统地图萌芽时期。商末至周代,已有多种用途的地图,春秋战国年间有论述地图在军事重要性的文献《管子‧地图篇》,出土了地图实物《兆域图》和放马滩木板地图。因此,这个时期是中国传统地图学的产生时期。

 

西晋时,裴秀系统地提出了地图的绘制理论──“制图六体”,为中国传统地图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制图六体”影响中国传统地图学达一千六百多年,被李约瑟称为“中国制图学之父”,与古希腊著名地图学家托勒密(Ptolemaeus Claudius)齐名。南北朝时期,出现了地理模型,唐代开创了历史地图,宋代盛行石刻地图,元代出现木制地球仪,这段时间是中国传统地图学发展兴盛时期。明清两代,中外地图交流兴盛,西方地图测绘学引进中国,中国传统地图学衰亡。清末民国时期,中国引进、吸收近代地图学,并逐步建立了中国近代地图学体系。

bulb

李约瑟

李约瑟(Dr. Joseph Needham,1900—1995年)英国科学家、著名科学技术史研究专家。他致力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曾主持编著多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不仅使人们了解到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同时也在比较文化史的研究上开拓了一个全新领域。

0807ph026
西汉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地形图
0807ph026

绘制地图首先要有测量资料,把测量地形、地物的资料用地图形式表现出来,就是地图测绘技术,它是地图学的核心。据《史记》记载,夏禹时已使用准、绳、规、矩四种测量工具进行测量。商代用水平地法,用悬垂的绳来定垂直方向。西周有圭、规、丈杆。西汉用空竹测方位,有了比例尺,用水准、表、矩、式盘测量地形高低。唐代有水准槽、照板、复矩。宋代曾公亮《武经总要》列出了各种测量仪器,有水平(水准仪)、望尺(照板)、干尺(度竿)、望筒、指南针。元代郭守敬提出以海平面为水准测量高度起算面,即海拔高度概念。绘制传统地图,首先要遵循“制图六体”原则,设计统一的有表现层次的图例,要有熟练的绘图技巧,然后把测量结果精确地表现在地图上。从放马滩地图到清代地图,绘图技术不断进步,地图质量随时间推移而提高。

0807ph027
战国天水放马滩秦墓出土木板地图
0807ph027

中国古代的地图种类繁多,可按三个方法分类:一、按地图的内容分类,有全国图、地方图、城市图等。二、按地图载体分类,有木板图、铜版图等。三、按地图表现形式分类,有印刷地图、地理模型等。

 

中外地图交流,始于公元一世纪前后,那时中国早期地图已传入朝鲜。唐代,中国地图传入日本、朝鲜、印度等国。朝鲜地图亦同时传入中国。宋代,中国地图传入朝鲜、日本、阿拉伯各国。明末清初及清末,三次从西欧传入地图测绘技术和理论,促进了中国传统地图学的变革,最终在中国建立了近现代地图学。

0807ph028
此彩色摹绘本《坤舆万国全图》,其原图是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绘制
0807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