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人如何繪製地圖?

0807ph025
清代京城地圖
0807ph025

中國傳統地圖學包括地圖史略、地圖測繪技術、地圖理論、地圖種類和中西地圖交流五個方面的內容。傳說夏代已有原始地圖,是中國傳統地圖萌芽時期。商末至周代,已有多種用途的地圖,春秋戰國年間有論述地圖在軍事重要性的文獻《管子‧地圖篇》,出土了地圖實物《兆域圖》和放馬灘木板地圖。因此,這個時期是中國傳統地圖學的產生時期。

 

西晉時,裴秀系統地提出了地圖的繪製理論──「製圖六體」,為中國傳統地圖學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製圖六體」影響中國傳統地圖學達一千六百多年,被李約瑟稱為「中國製圖學之父」,與古希臘著名地圖學家托勒密(Ptolemaeus Claudius)齊名。南北朝時期,出現了地理模型,唐代開創了歷史地圖,宋代盛行石刻地圖,元代出現木製地球儀,這段時間是中國傳統地圖學發展興盛時期。明清兩代,中外地圖交流興盛,西方地圖測繪學引進中國,中國傳統地圖學衰亡。清末民國時期,中國引進、吸收近代地圖學,並逐步建立了中國近代地圖學體系。

bulb

李約瑟

李約瑟(Dr. Joseph Needham, 1900—1995年)英國科學家、著名科學技術史研究專家。他致力研究中國科學技術史,曾主持編著多卷本《中國科學技術史》,不僅使人們了解到中國古代的科技成就,同時也在比較文化史的研究上開拓了一個全新領域。

0807ph026
西漢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地形圖
0807ph026

繪製地圖首先要有測量資料,把測量地形、地物的資料用地圖形式表現出來,就是地圖測繪技術,它是地圖學的核心。據《史記》記載,夏禹時已使用准、繩、規、矩四種測量工具進行測量。商代用水平地法,用懸垂的繩來定垂直方向。西周有圭、規、丈桿。西漢用空竹測方位,有了比例尺,用水準、表、矩、式盤測量地形高低。唐代有水準槽、照板、復矩。宋代曾公亮《武經總要》列出了各種測量儀器,有水平(水準儀)、望尺(照板)、干尺(度竿)、望筒、指南針。元代郭守敬提出以海平面為水準測量高度起算面,即海拔高度概念。繪製傳統地圖,首先要遵循「製圖六體」原則,設計統一的有表現層次的圖例,要有熟練的繪圖技巧,然後把測量結果精確地表現在地圖上。從放馬灘地圖到清代地圖,繪圖技術不斷進步,地圖質量隨着時間推移而提高。

0807ph027
戰國天水放馬灘秦墓出土木板地圖
0807ph027

中國古代的地圖種類繁多,可按三個方法分類:一、按地圖的內容分類,有全國圖、地方圖、城市圖等。二、按地圖載體分類,有木板圖、銅版圖等。三、按地圖表現形式分類,有印刷地圖、地理模型等。

 

中外地圖交流,始於公元一世紀前後,那時中國早期地圖已傳入朝鮮。唐代,中國地圖傳入日本、朝鮮、印度等國。朝鮮地圖亦同時傳入中國。宋代,中國地圖傳入朝鮮、日本、阿拉伯各國。明末清初及清末,三次從西歐傳入地圖測繪技術和理論,促進了中國傳統地圖學的變革,最終在中國建立了近現代地圖學。

0807ph028
此彩色摹繪本《坤輿萬國全圖》,其原圖是由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於明萬曆三十年(1602年)繪製
0807ph028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