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地理学包含哪些科学?

0807ph001
大运河常州段两岸
0807ph001

地理学一词(geography)在西方来源于古希腊著作。中国在春秋战国时代已出现“地理”一词,其含义是指地表形态,如山脉、河流、丘陵等。整理中国古代地理学的成就时,我们采用西方近代地理学的分支学科系统。

 

我们把研究地球表面的形态特征、成因、分布及其发育规律和改造利用的科学叫做地貌学,也叫地形学。作为一门近代科学,地貌学是十九世纪以后逐渐形成。中国古代很早就有地貌知识,二十世纪初,在引进、吸收西方近代地貌学的同时,中国学者创建了中国地貌学。

 

土壤与人类的生存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古人对土壤很关注,对它的性状、分类和地理分布做研究,形成了中国古代土壤地理学。历代都有一些文献讲土壤的分类、质地和地理分布。

 

任何生命都离不开水,人类生存发展更要依赖于水。自古至今,人类对水非常关注,特别是地球陆地上的水。人们对陆地表面各种水体水文特点的研究,便产生了陆地水文学。中国大陆海岸线就有一万八千多公里,大部分海区是典型的半日潮区。战国时《黄帝内经》就提出了潮汐与月亮圆缺有密切关系。此外还有实测潮汐表,东汉琼州海峡两岸已有石刻潮汐表,北宋吕昌明编了《浙江四时潮候图》。

0807ph003
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省在海防地理上有着重要的战略位置
0807ph003

气象学包括大气探测、气候学、天气学、动力气象学等。古代气象学没有这么多分支学科,它的主要内容是:一、对各种气象因素的认识;二、气候学;三、天气预报;四、物候学。

 

中国各个地区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其原因社会政治、经济等因素,这是自然和社会环境综合演变的结果。中国古代,人们早已观察到地区差异现象。他们根据自然条件、社会政治等差异作各种地域区划。每一个区划内部的不同地理学科研究其中:经济是有地区性的,研究生产分布地域体系的学科就是经济地理学。研究人口数量、人口增长、人口构成、人口分布和人口移动的地域差异的学科就是人口地理学。目前中国已有668个城市,研究它的选址、形成、发展、城市规划和分布规律,就是城市地理学的内容。中国古代就把城市作为一种地理现象记载,这些著作不仅记载了城市的地理位置、规划等内容,而且记载了城市的经济、政治等内容。中国古代所积累丰富的军事地理知识,保存在许多兵书中。这些著作论述了政治、经济、城市、人口等与军事的关系。沿革地理还记述并考证各历史时期疆域、政区、人口、城市、山川、民族分布的沿袭与变革,是中国古代地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的地方志是综合记载某个地区自然和人文情况的著作,内容很广泛。大约从东汉开始,中国历代都重视编修地方志,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文化传统和文献资料。

0807ph002
嘉峪关是长城最西面的终点,也是古代西陲的边防重镇
0807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