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家教?

mainsite_5000_30054_1_header_v1
家教
mainsite_5000_30054_1_header_v1
30054ph002
古代早期私学上课情形
30054ph002

在争吵时,有些人会说你无家教!究竟甚么是家教呢?

1、家教的一种含义是指家庭教育(home education, family education, teaching at home),是一种教育形式。

 

中国古代传统意义上的家教指家庭内道德礼仪知识的教育。家教从婴幼儿开始,可以贯穿于一个人的一生。一个人未成年时所受的家教,对其成年后的所作所为影响极大。好的家教对于一个人的一生至关重要。中国古代家教着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德礼仪等的传承和学习,而中国现代家教侧重于未成年人学龄前的知识学习和上小学中学时学业的补习以及某种技能(例如语言、乐器)的学习,一般具有实用功利色彩。

 

中国古代家教既有明晰的道德理想,又有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全组织制度,是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之外最早又长效的教育资源。

 

教育家裴斯塔洛齐(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1746-1827年,瑞士教育家)在三百年前就讲过,一切学校教育都应该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就是说家庭教育应该是人类一切教育最基本的形态。家庭教育是培养人格、涵养人性的教育,最终带来的是人生的成功和幸福。

30054ph001
孔子像(平子摄)
30054ph001

2、家教的另一种含义是指家庭教师(tutor, mentor, coach)。被个别家庭以特定报酬聘为私人教师的从业者,简称为家教。专门替学生补习功课的则称为上门补习导师。这是一种社会职业,有专职也有兼职。在中国,家教的鼻祖是孔子。古代家教一般由家庭中的父母、祖父母或家族中的长辈承担。

 

家教一般由在职老师、专职家教构成。家教通常负责补习功课,或者教授某些技能,例如乐器、语言等。现代家教的范围已不限于在校学生的课程辅导,而是囊括几乎所有专业性技能,满足各个年龄层次的个性化学习辅导。

30054ph003
东汉四川德阳讲经画像砖
30054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