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指南装置与磁石有什么关系?

0804ph016
汉代思南的勺头指向南北,勺尾指向南
0804ph016

汉代古人已发现磁石虽然可以吸铁,但不能吸引铜和瓦石,而且还知道磁铁的排斥现象,并把磁铁排斥现象应用于休闲活动——斗棋。磁石也可以用于防盗和军事,如秦始皇阿房宫的大门就有磁石,用来防持带铁器的盗贼进入等。

 

虽然古人仍未知道地球本身是个大磁体,但是自秦汉时期起,磁学知识已应用于辨别方向,且发展了不同的人工磁性指向器。秦汉时期的磁性指向器叫“司南”,是用天然磁石加工而成,由青铜地盘与磁勺组成。磁勺形状像瓢勺,地盘内圆外方,刻有天干、地支和八卦表示的24个方位,中心圆面下凹,把磁勺放在中心圆上,静止时,勺柄总是指向南方。

 

北宋时,虽没有地磁场乃至地磁倾角的理性概念,然而在实践中人民却充分利用了地磁场和地磁倾角以磁化铁片,发明指南鱼。曾公亮记载了指南鱼制造方法:将薄铁,烧红遇高温则钢铁的磁畴排列会完全被打乱;遇冷(蘸水),即淬火急冷,磁畴排列又复形成。关键在于将铁片按地球子午线方向(地磁的南北方向)冷却,在地磁场的影响下,冷却后的铁片磁畴即顺着地磁方向排列,于是铁片产生磁性,则鱼头为北极,鱼尾为南极。

0804ph014
各种指南针安装方法
0804ph014

磁针是人工制造的指南工具,是一种带上磁性的钢针。它的出现在磁学和地磁学的发展史上也是一件大事。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提到四种指南针安装方法:l)指甲法:将磁针搁在光滑的指甲上,可以旋转自如。2)丝悬法:以单根蚕丝系于针腰,悬吊磁针,相系处滴上少许蜡。3)水浮法:把磁针穿在数根灯草上,用灯草托浮磁针于水面。4)碗唇法:把磁针放在光滑的碗口边缘上。

0804ph015
丝悬法指南针是北宋四种指南针之一
0804ph015

罗盘是指南针与刻度盘相结合的产物,最早被堪舆家用于相墓、相宅、看风水。刻度盘在中国产生于先秦时期,但罗盘只有在磁针诞生之后才有可能问世。罗盘最初被称为“地螺”,盘面是圆形,上有方向刻度,当中又有旱罗盘和水罗盘之分。旱罗盘最迟产生于十二世纪下半叶,沈括和陈元靓所说的丝悬磁针和指南龟都是旱罗盘的始祖。在江西临川一座葬于1198年的宋墓里,出土了两个张仙人瓷俑,瓷俑右手持罗盘,从它竖持罗盘和罗盘的磁针中央有转动中心来看,这应该是旱罗盘,而安装磁针的方式可能是回旋枢轴。水罗盘就是将磁针或指南鱼放入水碗中,再在碗外缘加上刻度盘的指向器。元代时盛行“针碗”,一般在碗内底画出24个方位,注水并放入指南针即可以识别指针方向,主要应用于航海船舶。十二世纪初,中国人在航海中使用指南针或罗盘已相当普遍,而有关磁学及罗盘的知识是由阿拉伯人从中国传到欧洲。

0804ph017
东汉式盘是古代术数的工具
0804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