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现代汉语语法

0615ph001
0615ph001

句子是语言运用的基本单位,是由词、词组或分句构成。一个句子表示一个相对完整的意思,能够完成一次简单的交际任务。每个句子都有一定的语气、语调,在正常的连续话语中,句与句之间有较大的停顿。

 

按结构方式分类,词组可分为联合词组、偏正词组、后补词组、动宾词组、主谓词组、同位词组、连动词组和兼语词组等。按功能分类,词组可分为名词性词组和非名词性词组。联合词组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并列在一起,地位平等,不分偏正主次的词组。偏正词组由两部分组成,前偏后正,前一部分修饰或限制后一部分。前一部分叫修饰语,后一部分叫中心语。后补词组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叫述语,表示动作行为或性质状态,后一部分叫补语,补充说明前一部分。动宾词组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叫述语,表示动作或行为,后一部分叫宾语,是动作行为涉及的对象。主谓词组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叫主语,是被陈述的对象,后一部分叫谓语,是陈述部分。同位词组又叫复指词组,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连用从不同角度指同一事物,作同一个成分。连动词组也叫连谓词组,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动词或动词性词组连用,其间没有联合、偏正、动宾、后补、主谓等关系,也没有关联词语和明显的停顿。兼语词组是一个动宾词组和一个主谓词组套在一起,动宾词组的宾语兼作主谓词组的主语。名词性词组也叫体词性词组,语法功能与名词相当。非名词性词组也叫谓词性词组,语法功能与动词或形容词相当。

 

词是最小的造句单位,能独立运用,具有一定的语音、语义和语法功能。词类是词的语法分类。划分词类的基本根据是词的语法功能。词的意义和形态是参考性根据。词的语法功能指的是词与词的组合能力及词在句子中的地位和作用。根据词能否单独充当句子成分,可以将词分为实词和虚词两大类。实词是能够单独充当句子成分的词。实词表示实在的意义,属于开放的类别,出现频率较低或者中等,大多数都有固定的声调。实词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助动词、数词、量词、副词和代词等。其中副词和代词的意义不如其他实词的意义那样实在。虚词是不能单独充当句子成分,但同句子的语法结构密切相关的词。虚词不表示实在的意义,是语法词,属于可列举的类别,即封闭的类别,出现频率高,大多数没有固定的声调,读轻声,其语法作用为附着或连接。虚词包括介词、连词、助词等。

 

中国的语法中常用的有把”字句、“被”字句、紧缩句、省略句。熟练地掌握这些常用句型对正确流利地使用汉语非常有帮助。虽然在使用汉语时会遇到常见的搭配不当、残缺、赘余、语序不当、杂糅、指代不明、虚词使用不当等语法错误,但只要抓住句子的主干,语序调整恰当是可以克服这些问题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