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马可孛罗笔下的元代中国

0114ph031
0114ph031

回到意大利之后,马可孛罗在1298年参加了威尼斯与热那亚的战争,不幸被俘。在热那亚的监狱里,他经常讲述种种东方见闻,使周围的人们对东方产生了强烈兴趣。他还因此在狱中受到优待。同样被俘的作家鲁思梯谦与他合作,于是便有了马可孛罗口述、鲁思梯谦记录的《马可孛罗游记》。这本书的手稿已经遗失了,现存的几个翻译版本不太一样。当时欧洲还没有印刷术,而这本书非常流行,有很多手抄版本,这是很难得的。

 

在《马可孛罗游记》中,马可孛罗回顾了他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各地,包括西域和南海等地游历的所见所闻。他讲了自己和家族成员到达中国大都,得到皇帝款待,当上了中国官员,在中国游历并最终回到故乡的种种奇遇。

 

马可孛罗描述了元初的政事、战争、宫廷秘闻、节日、游猎等,尤其详细记述了元大都的经济、文化、风情、民俗、建筑等,以及西安、开封、南京、镇江、扬州、苏州、杭州、福州、泉州等各大城市和商埠的繁荣景象。他记载,中国有富丽堂皇的宫殿,殿内墙壁上镀着黄金……即使是普通人家也像欧洲君主一样富足。

 

马可孛罗记载了中国雄伟的大运河,中国人邮政系统,以及使用天文仪器观测星空等。当时欧洲还没有纸币,所以中国的纸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的书中凡谈到一个中国城市,都有使用纸币”一语。他还记载了大都造币厂使用桑树枝制成纸币的情况。当时的欧洲,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煤的用处,所以当马可孛罗看到中国人使用一种可以燃烧的“黑石头”取暖的时候,也大为惊叹。

 

《马可孛罗游记》在中世纪欧洲人面前,展示了一个崭新的东方世界,加深欧洲人对东方世界,特别是对中国的认识。十四、十五世纪欧洲的地理学家,主要根据马可孛罗这部书所提供的地理知识,绘制出早期的世界地图。

 

著名航海家哥伦布被这游记深深打动,因此带领船队向西出发希望到达亚洲,却在无意间到达了美洲,发现了新大陆。在哥伦布的随身物品中有一本做满了笔记的《马可孛罗游记》。

 

马可孛罗作品中的许多史实都可以与中国历史上的事件对应。但是,对于马可孛罗是否真的到过中国,很多人持怀疑态度。马可孛罗声称曾奉命治理扬州,但扬州地方志中对他没有记载。此外,他的书中也没有提到中国最具特色的茶、汉字、印刷术以及长城。有人认为他关于中国的知识是从孛斯商人处听来的。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