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马可孛罗笔下的“汗八里”

0114ph025
北京在元朝时称为大都
0114ph025

忽必烈即位以后,把统治中心迁到华北。1264年,忽必烈改燕京(今北京)为中都。随后在金朝(1115—1234年)中都旧城东北兴建新城。1272年忽必烈将中都改名大都。此后大都成为元朝政治、经济中心,上都作为大汗避暑的夏都。每年四月大汗前往上都避暑,八九月返回大都。马可孛罗称大都为“汗八里”,意思是“大汗之城”。

 

大都新城与旧城仅有一河之隔。《游记》极力称赞大都繁华,并对大都城内的宫殿、街道、商业和建筑有详细记载。《游记》详细而准确地描绘了宫廷建筑,包括忽必烈居住的大殿(大明殿)、真金太子的隆福宫以及周围的建筑设施。宫城城墙上建有四面门楼和四隅角楼,储藏军用物资,构成“八宫”。

 

宫城内的大殿是召见群臣和举行朝会的地方,可容纳六千多人,房屋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光彩夺目。大殿后面是后宫,也是大汗嫔妃居住和收藏大汗私产的地方。在宫城与大殿之间有一片草地,种有各种果树林木,还驯养很多奇兽珍禽。

这一地区在今北京景山公园一带。在大汗居所之侧,另有一座宫殿,是太子真金的住所。皇宫北面,距离宫城城墙约一箭远的地方,有一座人造假山,周围有一里左右,高百步,山上绿树成荫,山顶有一绿色亭子。

0114ph024
景山公园
0114ph024

大都城有三层城郭,分外郭城、皇城和宫城。外郭城墙用夯土筑成,据考古发掘,城周围28公里,为一南北稍长的长方形,这与《游记》记载基本吻合。马可孛罗称,大都街道如同一块棋盘,纵横交错,有纵贯南北的主干大道;配给居民的住宅用地,也整齐地排列在一条直线上。城区中央设有钟楼,每夜鸣钟报时。城内商业繁荣,街道两侧有各种各样的商店和货摊,商品种类繁多而且数量巨大,“世界诸城无能与比”。仅丝绸一项,每天入城就有几千车。城外近郊地区也非常繁华,居民人数超过城内,建有许多旅馆为各地商人游客提供食宿。

0114ph023
0114ph023

怯薜丹是大汗的禁卫军。蒙古国及元朝初年,大汗的禁卫军约一万多人,主要由贵族子弟充当,分别由四位长官率领,分四番轮流护卫大汗,每番三昼夜,期满替换。宫廷礼仪既采用中国传统的制度,又保留若干蒙古旧俗。朝会上大汗座位最高,面南而坐,左侧是皇后座位,右边较低的是大汗子侄与皇族座位,其下为大臣座位。与之相对应的,皇族妇女和大臣之妻也依次置于左侧皇后座位之下。全部座位都由大汗指定,依照品级排列。大汗在座位上能够俯视全殿的人员。朝会人员必须遵守规定的仪式,否则受到惩罚。

0114ph026
元代皇宫的双凤麒麟纹石刻
0114ph026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