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马可孛罗眼中元朝的大好河山

0114ph027
西安城墙
0114ph027

元初称西安为京兆府,1272年忽必烈封他的儿子忙哥剌为安西王,镇守西安。马可孛罗提到,这里曾是一个幅员辽阔、非常强盛的王国首都,是许多世袭君王的长驻之所。归大汗之子忙哥剌管辖时,城外有忙哥剌王府。忙哥剌嗜好打猎和放鹰,但他善于治理地方,受到人们爱戴。元代京兆府也是陕西行省治所,经济发达。《游记》记载,西安府既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区,盛产生丝、金线织物和其他品种的丝绸,还能制造各种军需品。

 

成都是四川行省的首府,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游记》记载,成都位于平原之上,从前曾是帝王都城。城中岷江流过,居民用水极为便利。马可孛罗特别注意到城内河道上的廊桥,桥顶雕梁画栋,桥面上有着各种店铺,官府也在桥上征收商业税。河中船舶往来穿梭,运载着大宗的商品,顺河而下,沿岸有许多城镇和要塞。

0114ph028
成都青羊宫
0114ph028

马可孛罗盛赞苏州城的建筑,称苏州是“一颇名贵之城”,周围六十多里,下辖十六个富庶的大城市和城镇。城内人口稠密,有许多医术高明的医生和学识渊博的学者。马可孛罗根据谚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推测苏州意思为“地上城市”。马可孛罗注意到苏州的桥梁,说有六千多座石桥,“桥甚高,其下可行船,甚至两船并行”。据相关资料,元代苏州城内有桥三百多座,城郊有桥近一千座。马可孛罗虽然有点夸张,但桥多却是苏州的一大特点。

 

马可孛罗称杭州为“行在”、“天城”。“行在”是南宋时对杭州的称呼,即“皇帝暂时居住的地方”。《游记》用三章的篇幅对杭州作了重点介绍。杭州人烟稠密,超过160万户,是世界上最富丽的城市。城内西湖,周围30里,景色秀美。整个城市交通便利,运河河道以及街道十分宽阔,全部街道都是用石头和砖块铺成。车船往来畅通无阻。马可孛罗还说,各种桥梁数目多达12,000座。杭州市场繁华,商品种类繁多。城中有十个大市场,沿街小市、店铺不可胜数。马可孛罗还注意到,杭州居民喜欢吃鱼,鱼销售得很快,仅仅数小时,鱼市即空。杭州是南宋都城,城内有南宋故宫。

0114ph029
杭州西湖
0114ph029

马可孛罗在中国期间,两次前往福建。《游记》记载,福州风景秀丽,有很多美丽的园林建筑。这里粮食富足,物产丰富,生活用品价格低廉。生姜、药材、蔗糖等物品,不仅供应本地,还要运往大都充作贡品。泉州是宋元时期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商埠,当时外国文献中称之刺桐城。马可孛罗记载,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聚集在这里,货物堆积如山,每年外国船舶有百多艘,特别是印度运载香料和其他贵重货物的船舶都停泊在这里。

0114ph030
福州闽江
0114ph030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