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与兵马俑

1204ph038
1204ph038

堪称旷世奇观的秦始皇陵,建造历时38年,动用72万人;而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之一,象征秦始皇的无敌大军,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987年,秦始皇陵墓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秦始皇陵位于骊山北麓,呈南北长、东西短的长方形。地面建筑主要有高大的封土、宏伟的宫殿和坚固的城墙。陵园南面的防水大坝也可以算在地面建筑之内。可惜的是,这些景观在秦始皇死后不久就遭到人为破坏而面目全非。

 

在陵园中,地宫是最神秘的地方。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始皇派刑徒挖地下三重之泉,然后铸铜堵塞泉眼,才放置棺椁;冢内修作宫殿和百官位次,藏满稀奇珍异宝;又命人制造机关弓箭,防止人们潜墓盗宝;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使其上具天文,下具地理;再以人鱼膏为烛,当作长明灯。陵园设施还包括大小不等的陪葬坑。目前发现的陪葬坑、陪葬墓已达数百处之多,其中以兵马俑坑规模最大,一发掘就惊动了世界。发掘铜车马坑,也引起轰动。至于马厩坑、陪葬墓等陪葬坑中埋藏着大量文物,目前已出土数万件,为研究秦始皇陵和秦代的历史提供了宝贵数据。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才重见天日的兵马俑坑,有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之分,是考古学家对兵马俑坑的编号。从各坑的情况来看,兵马俑坑的建造方法,是先按照坑形设计挖成深约5米的土圹,在土圹的四壁镶筑夯墙。土圹的中部筑成一条条过洞与过洞之间的隔墙。在坑的四周及隔墙的左右两边每隔1.4米立一木柱。木柱的下端以长方木作地梁,上端承托着纵横的枋木,从而构成井口枋形的木框架。在木框架及隔墙的上面密排着棚木。棚木的上面依次排列席子和黄土,形成坑顶。坑顶高出原地面约2米。坑的底部以青色条砖铺地。从砖地到坑顶的内部空间高度为3.2至3.8米。把陶俑、陶马放进俑坑后,即把四面的门道用立木封堵,使之变成封闭式的地下建筑。

 

兵马俑雕塑的艺术特色,主要是绘塑结合,注重传神,构图巧妙,技法灵活,形式和内容统一,既富真实性,也富装饰性。这些兵马俑大体上都经过精雕细刻,从已出土的一千多个陶俑陶马来看,无一雷同。陶工匠施展塑、堆、捏、贴、刻、画等雕塑技法,从体、量、形、神、色、质等方面追求艺术效果,造型逼真,给人明快、深沉、博大、壮观、精美的印象。

 

兵马俑不仅是杰出的艺术品,而且是极为珍贵的秦代史料。军事方面,通过兵马俑,可以进一步了解秦代兵制、军事以及秦军装备。另外,兵马俑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秦代的民俗。从兵马俑坑出土的兵器来看,秦国的冶金技术高超,已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