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万里长城

1203ph050
1203ph050

长城的历史长达两千多年。中国古代,为了抵御北部游牧部落的侵袭,在不同时期修筑了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这就是长城。历朝历代的长城总长度有两万多公里。现在所说的长城”或“万里长城”,一般指的是明代修建的长城。明长城总长度有八千多公里。

 

最早的长城大约修筑于公元前七世纪左右。那时正是春秋战国时代(公元前770—前221年),战争频繁,为防止外敌入侵,多国也修建了长城。

 

战国长城一般都比较短小,小国的长城数百里,大国的长城最长三千余里。万里长城,则是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开始修筑的。传说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秦始皇派燕人卢生到大海中找寻传说中的仙人,希望求到长生不老的方法。卢生从海外带回的图书上说:“亡秦者胡也。”秦始皇一想,这“胡”当然就是北方的匈奴了,马上派遣将军蒙恬率领30万大军北上进攻匈奴。第二年,继续作战,一直把匈奴逐出河套,赶到阴山以北。他在这一片地方新设立了44个县,修建了边塞,并开始筑长城。秦始皇死后,他的儿子胡亥设计害死了长子扶苏,夺得帝位,称二世皇帝。秦二世施行暴政,引起农民起义,秦朝被推翻。人们这才明白,“亡秦者胡也”一语中的胡指的是胡亥。

 

秦长城现存的遗迹不多,只在甘肃、河北和内蒙还有几处遗址。明长城现存遗址最多。长城的建筑设计非常巧妙,它的建筑单位有不同的功能。长城的出入口,有的叫“关”,如山海关、居庸关;有的叫“口”,如喜峰口、古北口。关的规模通常比口大。关口有防御设施和城门,平时查验通过的商旅和行人,打仗时抵御敌人。关口修建的城堡叫关城,戍边的兵士驻守在这里。其他地方修建的小城堡叫亭鄣。前方观察敌情的哨兵,在敌人白天入侵时燃烟,夜间来犯时点火,向后方和上级报告。燃放烟火报警的亭台叫做“烽火台”。古代燃放烽烟,除使用柴草外,还用狼粪,因此烽烟也叫做“狼烟”。

 

二十世纪,考古学家在内蒙古和甘肃的两处汉长城遗址发掘,得到了许多简牍(书写文字的竹木材料),从中了解到汉代守卫长城的卫士的工作和生活。兵士的工作很多,包括巡逻、制作土砖、用白泥抹墙,使其少受风沙侵蚀、制作火炬、养狗等。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中,长城屹立在中国北方,使中原地区少受战争侵扰,人民生活安定,经济发展。这么大规模的军事设施在古代世界是绝无仅有的,长城是古代中国人民智慧和技术的结晶。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