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端午节有何习俗?

30059phn002
端午吃粽子
30059phn002

端午之民俗活动极其丰富,很多活动具备浓郁的地方色彩,尽管各地民风差异很大,但是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草几乎是全国各地共同的端午习俗。

 

端午粽子

粽子作为食品,在东汉时期就已出现,到了晋代,方成为端午节的节日食品。在一些地区,粽子除了是端午的食品外,还是端午祭祀的主要贡品。粽子的起源诸说不一,最早记载粽子的是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曹娥碑及《会稽典录》记载是为了纪念曹娥,《本草纲目》记载是为了祭祀蛟龙。最为人们接受的是纪念屈原的传说。根据《齐谐记》记载,屈原在汨罗自沉后,为了不让水中的鱼虾伤害他的躯体,人们纷纷将米饭等投入江中引鱼虾来食。后来,为了不让这些米饭之类被蛟龙所窃,故做成粽子而投水,因为蛟龙害怕粽叶、绿丝。

bulb

《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是中国最早也是影响最大的一部字典,由汉代许慎(公元58—147年)编撰。《说文解字》首创部首查字法,将汉字按照其形体划分为14大类540个部首,所收9353个汉字分门别类编排为14卷,加上序目一卷,全书共计15卷。《说文解字》针对每一个汉字,先列出小篆字体,然后解释字义,再分析字形结构、标注读音以及其他的补充说明。字意的解释,或者用相应的字词,或者用短语,基本都做到了言简意赅。

bulb

《本草纲目》

《本草纲目》由医药学家李时珍(1518—1593年)历时29年编撰而成,至今仍然是中医中药领域的权威著作。《本草纲目》计52卷,约190万字。全书收录中草药1892种,另有验方万余帖以及大量插图。《本草纲目》将中草药划分为16部,60类,其分类方法甚为科学。针对每一种药物,均包括名称、产地、炮制方法、治疗功能、民间验方等介绍。同时更正了很多以前医药文献的错误,是对几千年中药研究应用的总结。

端午饮食

端午除了吃粽子以外,各地还有许多不同的特色食品,其中吃鸡蛋是比较普遍的,除了和粽子一起煮的粽子蛋以外,鸡蛋还有很多煮法,譬如河南一些地方,要将鸡蛋和大蒜一起煮,江西的一些地方则煮茶叶蛋。打糕也是一些地区的端午食品,尤其是朝鲜族同胞聚集的地区。福建沿海地区的端午食品则是“煎堆”,是一种用米粉、面粉等调成糊状然后煎制成的饼状食品。另外,吃五黄(黄瓜、黄鳝、黄鱼、咸蛋黄、雄黄酒),吃十二红(朱砂豆腐、油爆虾、红苋菜等),也是一些地区的端午习俗。

 

龙舟竞渡

端午赛龙舟,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尤其以江南水系发达地区更为隆重。近年来,随着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赛龙舟已经发展为一项国际范围内的赛事。龙舟竞渡之前,大多有一些祭祀仪式,各地风俗不尽相同。龙舟竞渡一旦开始,场面便异常热烈。健儿奋勇,观众呐喊,鼓炮齐鸣,破浪争先。除了速度竞技以外,竞渡活动中还有一些表演环节,譬如龙舟游乡、龙舟戏水、夜龙舟、旱龙舟等。

 

艾草驱邪

端午时节正值寒暑交替,是疾病易于爆发和流行的季节,古人认为疾病是妖魔作祟所致,加之“午”日又被认为是凶日,所以各地端午习俗中普遍有驱邪避凶的环节,最为普遍的就是挂插艾草。旧时采艾草的活动比较神秘,要在天亮日出之前,雄鸡未鸣之时出发,采摘近于人形的艾草。采回的艾草插挂于门上,有的地区还将艾草捆扎成虎的形状后再行悬挂。

30059ph013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的市民在缝制艾草香包
30059ph013

端午配饰

按照民间传统,端午节的时候要佩戴些配饰来祈福驱灾。最流行的配饰是长命缕和香包。长命缕是用五种彩色丝线铰接成的绳索,端午时缠绕在孩子的手腕、脚腕处,遇到降雨方可取下。也有将长命缕缠绕于摇篮、床帐等地方,寓意避灾除病、保佑平安。香包是一般用彩色碎布缝制,内盛多种草药组成的香料,用绸缎等材料的丝带扎口。

30059ph014
为孩子系上五色长命缕祈福安康
30059ph014

端午游戏

斗草应该是最古老的端午游戏,起源年代已经无法考证,汉代以后的文献多有记载。斗草分为武斗和文斗两种,武斗就是两人选择同类的草柄,对折后相勾扯拽,断者为输。文斗则是比赛双方以对仗的形式数报花名、草名,多者胜出。

 

驰马射柳则是北方民族的传统端午游戏,这种竞技自辽代开始出现,一直延续至清代。射柳比赛安排在端午清晨,将柳枝插在地上,中间一小段削去外皮,漏出白色作为靶心,参赛者驰马开弓射柳,以柳断后骑手接住上部者为优胜。

30059ph015
小朋友斗草迎端午
30059ph015

端午保健

兰汤沐浴是传统的端午保健习俗,古人取佩兰煎水沐浴,屈原的《九歌》中已有记载。因为佩兰稀缺,今人多用其他香草代之。广东一般用艾草、香蒲、白玉兰、凤仙等,湖南则用桃叶、柏叶、大风根等。据说兰汤沐浴可以治疗皮肤病,也可以去除风湿。

30059ph016
五毒饼
30059ph016

祛除五毒亦是一项端午风俗,古人认为蝎子、毒蛇、蜈蚣、壁虎、蟾蜍是对人伤害最大的五种动物,称为五毒。端午恰逢这些动物复苏繁衍,所以祛除其毒害成为端午的大事。各地的祛除方法,大多是象征性的,譬如画图五毒形态,然后用针刺于其上,譬如在衣物上绣五毒图案等,盖源于古代巫术之影响。

30059ph012
江苏苏州山塘老街举行端午节民俗主题活动,身穿汉服的年轻人示范“五黄”、“香囊”、“斗百草”和“画额”等习俗。
30059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