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杜甫晚年凄苦之作

0409phn002
杜甫草堂
0409phn002

代宗大历三年(公元768年),杜甫离开夔州东下,经湖北的江陵和公安,来到洞庭湖畔的岳阳。过了洞庭湖,到衡州(长沙),因生活不适应,决定北返,回祖籍襄阳。可惜,杜甫在从潭州往岳阳的途中,不幸客死孤舟。享年五十九岁。这是杜甫艰难苦恨人生的最后阶段,他写了四百五十多首诗,总结了自己的一生和唐王朝的兴衰,诗风苍凉悲郁。这一时期的名作有《岁晏行》、《登岳阳楼》、《江汉》、《客从》、《江南逢李龟年》、《风疾舟中伏枕书怀三十六韵》等。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这首诗形容洞庭湖的壮观,着眼于它分裂吴、楚的地势和包容乾坤日月的水势,因而气象宏放,含蓄深远。后半首自叙兵乱中漂泊的孤独,境界壮阔,笔力与写景相称,可说是咏岳阳楼的绝唱。

 

《客从》

客从南溟来,遗我泉客珠。

珠中有隐字,欲辨不成书。

缄之箧笥久,以俟公家须。

开视化为血,哀今征敛无!

 

这首诗用汉乐府的叙事手法,虚构了一个珠化为血的故事,形象地说明了朝廷征敛的珠玉,均为人民的血泪所凝的道理。

0409ph024
岳阳楼
0409ph024

《江汉》

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

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

落日心犹壮,秋风病欲苏。

古来存老马,不必取长途。

 

诗写杜甫飘泊江汉的孤独,以及病情好转时重新勃发的壮志。抒情写志与云天日月化成一片,在空远高旷的境界中,突出了自己独立在天地间的形象。

 

《江南逢李龟年》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李龟年是盛唐著名宫廷音乐家。岐王是唐明皇的弟弟,崔九是唐明皇近臣,这里借岐王、崔九二人,来回顾李龟年经常出入于贵族宅第的往事。杜甫在落花时节遇见流落江潭的李龟年,昔盛今衰之悲自在不言之中。这首诗感慨深沉而又写得含蓄蕴藉,风韵无限。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