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的原始雕塑离不开动物及人物

0501ph022
辽宁牛河梁女神庙泥塑女神头像
0501ph022

中国目前发现的原始雕塑,都属新石器时代的作品,产生时间较欧洲要晚。这些雕塑按形式分有三种:(一)拟形器,即整个器物仿造某种动物或人形,既有实用性,又有艺术性。(二)把器物的盖、纽、把手等独立部件作成主体性雕塑。(三)独立性雕塑,材料有玉、石、牙、木、陶等,其中以陶质者最多。这些雕塑题材丰富,手法多样,有线刻浮雕、透雕、捏塑、贴塑、堆塑、镶嵌等。中国原始雕塑家最感兴趣的题材是动物,以家畜、家禽如猪、狗、羊、鸡、鸭为多。人物题材多与丧葬和祭祀有关,注重头部刻画。这是一个颇值得注意的现象。中国艺术一贯重视传神,我们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都有发现一些动物形的雕塑,正是重神不重形的作品。人物雕塑则以西北的甘肃、青海两省和辽河流域的辽宁省出土最多,而以辽宁红山文化出土的女裸体像和女神头像最值得关注。

0501ph020
辽宁咯佐人体塑像(红山文化)
0501ph020

在1984年出土于辽宁牛河梁祭祀祖先的宗庙遗址内的辽宁牛河梁女神头像,至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同时出土的诸多塑像也全是女性,所以考古学界断定牛河梁遗址是原始时代专门举行祭祀的场所。女神庙遗址佔地4万平方米,庙在海拔671米的山梁平台上,位置显要说明瞭神庙的重要性。据亲自主持女神庙发掘工作的郭大顺研究,认为这尊泥塑头像并非单独的头部塑像,应是一座全身人塑像的头部。头像现存高22.5厘米,与真人头差不多。方圆形,扁脸,额部宽平,额上一圆箍状饰,眉弓不显,眼窝浅而平,双目较长,尖眼角,眼尾明显上翘,形成吊眼。其面貌特徵是典型的蒙古人种。表情严肃中略带笑意。其製作手法是塑后烧制再施彩绘。与女神像同时出土的,还有大于真人2倍和3倍的女神塑像,可惜都已残破。这说明女神庙中供奉着三种规格的女神像,出土数量依尺寸大小而递减(最大的仅一件)。说明当时的观念:个体愈大愈显尊贵。这些塑像应为诸多部族的共祖暨远祖。这对研究中华民族祭祀文化和雕塑艺术的起源,具有重大的意义。

bulb

郭大顺

1938年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是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先后主持了东山嘴、牛河梁等红山文化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0501ph021
辽宁牛河梁女神庙积石塚群址
0501ph021

1979年在辽宁喀佐县东山嘴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的辽宁喀佐人体塑像。个体都不大,仅8厘米高,无头无脚,体矮而胖,通体经打磨,外表甚光滑,左臂下弯,左手拂胸,双腿略分开,蹲踞坐姿,腹部明显隆起如怀孕,臀部相应凸出。裸体孕妇形象一目了然。联系其出土地点原为祭祀场来分析,表现的应是生殖崇拜。在原始时代,人生两大主题,一要生存,二要繁衍。因为在生产力极其低下的情况下,人类战胜自然的最有效办法就是繁衍。春天定期举行生殖崇拜仪式,祈求子孙繁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