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庚子赔款”如何影响中国近代教育?

30019ph013
义和团
30019ph013

1900年,义和团运动在京津等地区达到高潮,清政府对列强宣战,英、美、法、俄等八国组成的联军很快击溃了清政府的抵抗,1900年是中国农历庚子年,这场动荡也就被称作“庚子国变”。1901年,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条约中规定清政府应支付的巨额赔款被称作“庚子赔款”(Boxer Indemnity)。美国政府率先退还部分庚子赔款,作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庚款留学是近代中外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它令中西文化交流上升到一个新层次。庚款留美与此前的留美幼童不同,庚款留学生很早就接受了较为系统的西式教育,其西学基础更加牢固。留学生抵达美国后,大多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庚款留学生回国后,运用所学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教育、科技、商业、医疗等领域尤其有较大发展,社会风气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bulb

庚款留学

1900年为中国农历庚子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最后签订“庚子赔款”,在当时驻美国公使梁诚斡旋下,美国决定将清廷尚未付清的一千多万赔款全数退回,清廷也提议以此款运用在送学生赴美进修。

美国国会通过归还庚款的议案后,清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学生赴美留学。从1909年到1911年,游美学务处共组织三次考试,共选出180名学生赴美留学,这三批学生出国前通过了学务处的甄别考试,考试通过后直接派遣赴美,所以被称为“甄别生”。派遣甄别生是幼童赴美之后又一次大型的官派留美教育活动。这些甄别生大多从小在新式学堂学习,其籍贯主要为江苏、浙江、广东等南方省份,具备较佳的英文水平,代表人物主要有梅贻琦、胡适、赵元任、竺可桢等。

30019ph014
胡适
30019ph014

甄别生赴美后,多进入美国重点大学的工程技术专业学习,1909年的47名留学生中,学理工农医者达39人。这既是受美国国内实用主义影响,也是中国国内科学实业救国思想的表现。甄别生归国后主要从事教育、科学技术、经济等事业,在民国初年崭露头角,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积极典范。

 

庚款留学兴起后,为了扩大留学生规模,进一步提高留美学生的西学知识,1911年,游美学务处设立清华学堂作为留美预备学校,校址选在北京西郊清华园,辛亥革命后,改名为清华学校,曾作为第二批留美幼童之一的唐国安出任清华学校第一任校长,校务和教学得到整顿,培训留美预备生的活动也逐渐展开。在1929年清华学校改名为国立清华大学,由清华学校选派的庚款留学生总人数已有千余名,首届毕业生中就有金岳霖、侯德榜、汤用彤、吴宓等人。与此前三批甄选生一样,清华学校毕业的庚款留学生也大多学习理、工、商、农、医等专业。他们归国后积极运用在美所学知识,在各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30019ph015
北京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校
30019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