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马可孛罗真的来过中国吗?

0114ph008
活字版模型
0114ph008

马可孛罗确曾到过中国,理由如下:

  1. 《游记》关于中国政治、经济以及各地民情风俗的记载,大部分可在中国文献中得到证实。
  2. 《游记》提到护送阔阔真公主的三位波斯使节兀鲁歹(Oulatai)、阿必失哈(Apusca)、火者(Coja)的姓名,与中国及波斯文献记载完全相同。
  3. 《游记》中没有提到汉字、茶及印刷术等,可能与他保持欧洲生活习惯、不懂得汉文有关。
  4. 马可孛罗曾说过,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记忆的还不到一半。长城也可能是他熟悉但没有记载的中国建筑之一。
  5. 从全书来看,他对中国各地情况描述得非常具体和逼真,如他对镇江金山寺和襄阳城地理的记载,都完全符合实际。故此,仅仅抓住个别记载的错误,是难以否定马可孛罗到过中国这一事实。
bulb

金山寺

马可孛罗说他到镇江以前,在瓜洲对岸看到江中有一石岛,岛上建有偶像教徒(佛教)寺院。这就是著名的金山寺。

0114ph009
元代钧窑茶具
0114ph009

《游记》提到马可孛罗曾受大汗之命治理扬州三年,却没有说明马可孛罗的具体职位。有人推测是“行省长官”或“扬州总管”。可是,马可孛罗来华时不过二十多岁,在中国也只有几年时间,决无可能担任行省长官。同时,历史学家也找不到任何马可孛罗曾担任这些职务的证据。有人认为马可孛罗在扬州的职务可能是管理盐务的官员。当时扬州也是两淮转运盐使司驻地,下辖海门、真州、采石等二十九处盐场。马可孛罗在《游记》中讲述从涿州到长江的路程时,多次离开正题,讲及长芦(即沧州)、海门、真州三处产盐区,而且非常熟悉,由此推断他或许是盐务官员。

0114ph011
扬州
0114ph011

1268年襄阳之战,是元朝消灭南宋的决定性战役。元军在战争中运用了巨型投石机来摧毁襄阳城的防守建筑,迫使坚守六年的南宋守将投降。马可孛罗在《游记》中记载,投石机是他的父亲尼古剌与叔父玛窦制造的。根据历史记载,攻打襄阳的投石机是由波斯造炮能手阿老瓦丁、亦思马因所制造。而且,襄阳守军是在1273年1月投降,当时马可孛罗等三人尚在前往中国的路途中。马可孛罗显然是把攻陷襄阳的功劳,冒为己有。这段记载就成为后人怀疑《游记》真实性的疑点之一。

 

马可孛罗是不熟悉汉语的,原因如下:

  1. 《游记》把苏州称作“地城”,杭州称作“天城”,显然是误解了谚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结果。
  2. 《游记》中提到许多地名,如Cathay(契丹,即中国北方)、Cambaluc(汗八里,即大都)、Caramoran(哈剌木连,即黄河)等都是蒙古、突厥或波斯语的称呼,而不用汉语名称。
  3. 《游记》一点也没有提到汉字。
  4. 在元代,汉语虽然是当时普遍使用的语言,蒙古语却是第一官方语言。不懂汉语并不妨碍一个外国人在中国从事各种活动。
0114ph010
阿拉伯数码字铁版
0114ph010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