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畲族和蜑民都是闽越族?

30068ph023
畲族妇女悉心装扮(王世亮摄)
30068ph023

传说闽越国灭亡后,其族人为躲避汉人,或“亡入海”,或逃进山里,或居“沼泽中”,于是有了“居山谷者为畲族,水居者为蜑民”的说法。

 

蜑民

闽越官民举国迁移之后,福建境内还有闽越人吗?年纪大些的福州人可能都知道,过去闽江中下游及福州沿海一带有一群被叫做蜑民的人。他们终生漂泊水上,以船为家,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政府陆续安排蜑民上岸,才渐渐从水上搬到了陆地。蜑民社会地位十分低下,在以前是被人瞧不起的群体。

30068ph026
生活艰难的蜑家人
30068ph026

关于蜑民的起源,说法很多,现在学术界较主流的观点认为,蜑民主要源于古代的百越,与畲族同源,而福州蜑民则源于闽越。就拿房子来说,蜑民除了较常见的“连家船”居处外,还有另一种“干栏式”的固定住所,这在古代闽越人里很是常见。而蜑民中的老年妇女将头发结成髻,髻上有五寸蛇形长簪,这一点也被认为是闽越先民蛇崇拜的遗留。

30068ph024
渔家孩子
30068ph024

从名称上来看,福州乃至整个闽东地区的蜑民俗称“曲蹄”,来自于闽东语。有一个解释为“曲蹄”是“郭倪”的谐音,来自于蜑民中的郭、倪二姓,表示“国黎”,即闽越国之黎民的意思;而蜑民中姓郭和倪的人,也多称自己是闽越国王族后裔。相传郭、倪二姓是闽越国权臣的姓氏,在汉武帝攻打闽越国时曾极力反抗,因此被汉军搜捕,最后流亡于江河之上。不过“曲蹄”这个称呼相对来说出现得比较晚,古籍上最早称蜑民为“游艇子”,见于《北史》和《三山志》。

 

畲族

除蜑民外,畲族也被认为是闽越遗民的一个分支。现在,我们可以从史料中找到一些提示。过去的闽越人迷信得很,一直都有“断发文面”的习俗。早在春秋时,越王勾践和吴王阖闾打仗前,就出现过让一群“断发文面”的奴隶在战场上拔刀自杀,吓跑吴军的事情。而畲族直到元朝,还能从史书上找到“断发文面”的记载。

30068ph025
畲族(王世亮摄)
30068ph025

在闽越人的眼中,入赘女家是很正常的事,他们的妇女社会地位一直很高。在秦始皇统治的时期,还有过禁止入赘、把赘婿抓去充军的情况。而“民国”时有一首诗称“畲民婚俗不嫁女,一女十婚不足惭”,这一点倒是和闽越人很像。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是蜑民还是畲族,都或多或少地与其他族群融合。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