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著名的客家文学家有几人?

客家人的文化风韵,当可从文天祥、杨万里算起,尤其到了近代,宋浙、黄遵宪、丘逢甲,出类拔萃;至于现代,郭沫若、李金发、钟敬文等,也在各自的文学艺术领域,独领风骚。

30047ph033
宋湘
30047ph033

第一客籍诗人,首推在中国诗歌史上有一席之地的宋湘。宋湘(1757-1826年),嘉应州人,即今梅州人。著名学者钱仲联称“南邦屈宋无前辈”,把他与屈大均并列,视为岭南的屈原、宋玉,并说明“清初岭南诗人,屈翁山为冠,中期无有出宋芷湾(即宋湘)上者。”他的《红杏山房诗钞》,一版再版,其书法视奉为拱璧,对联更传诵不衰。宋湘出长丰湖书院,再又出任粤秀书院院长,后返京授翰林院编修。曾外放云南曲靖13年,再升任湖北督粮道。

bulb

翰林院

为朝廷机构之一,早在唐朝时已设立,专责草拟机密诏制。后来明朝及清朝亦设立这机构。

除大量展现客家风情的诗歌外,他还“以诗论诗”,有相当出色的诗论。宋诗中,充满了特有的客家情调,客地的田园风光,以及客家文化风情,牧童“叱犊声喧野”,浣女“湔裙影倒渊”,农夫“蓑衣携插出,箬笠采山还”,以及“风雨归渔筏”、“榕径歇柴肩”等,令他“长歌爱樵答,短笛羡牛牵。”其著名的《西湖棹歌》五首中更有:“卢桔杨梅烂不收,荔枝龙眼出城头。东坡若解西湖乐,早解朝官住惠州。”

 

他的诗论,尤为强调、突出自我,如《说诗八首》中:“学韩学杜学髯苏,自是排场与众殊。若使自家无曲子,等闲铙鼓与笙竽。”他强调诗作皆应“从灵腑中流出”,后人则称他“独往独来,全在意兴”。他不仅在客籍诗人中,而且在整个粤诗中,堪可称巨擘也。

   

客家志士、爱国诗人丘逢甲(1864-1912年),原籍广东镇平(即今蕉岭),出生于台湾苗栗县。1895年,即甲午战争后,奉旨回粤。辛亥革命胜利后,他赴南京出任参议院议员。

30047ph034
丘逢甲
30047ph034

清廷割让台湾,他愤而咬指血书“拒倭守土”,并多次刺血上书,要求“废约再战”。清廷却以“台抗京危”为由,更赶紧把台湾交割给日本。由此,丘逢甲在台湾率部奋起抵抗,打了几个大战役,连日寇指挥官能久亲王也一命呜呼。毕竟敌众我寡,义军弹尽粮绝,伤亡过半,丘逢甲在部将力劝“台虽亡,能强祖国则可复土雪耻”,挥泪返粤,临别赠诗:“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鸱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

30047ph035
丘逢甲故居
30047ph035

回国后,他致力于兴学,参与黄遵宪的“诗界革命”并成为当中“巨子”,又积极参加辛亥革命,策动广东独立于清朝。后重病,年仅49岁而逝。

 

丘逢甲的主要代表作为《岭云海日楼诗钞》,之所以用这个名,是寓身在“岭云”中,心往“海日”驰之意,念念不忘台湾。所以,诗钞中最突出的内容,便是怀念沦陷后的台湾。《春愁》:“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天涯》:“天涯雁断少书还,梦入虚无缥缈间。兵火余生心易碎,愁人未老鬓先斑。没蕃亲故沦沧海,归汉郎官遁故山。已分生离同死别,不堪挥泪说台湾。”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