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滿族——大清帝國的主人

1702ph042
北京故宮紫禁城
1702ph042

滿族淵源於女真。金為蒙古滅後,留居遼陽等地的女真逐漸漢化,留居今黑龍江依蘭一帶的女真則緩慢向南遷徙,形成建州女真、海西女真和東海女真三部。其中,建州女真接近漢地,社會經濟發展較快。1616年,努爾哈赤任建州左衞都指揮使時,他在赫圖阿拉(今遼寧新賓)建立後金(皇太極時改稱「大清」)。1635年,皇太極出於政治需要,廢除女真舊號,定族名為「滿洲」。滿族正式成為一個新的少數民族。1644年,明朝滅亡,山海關總兵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擊敗農民起義軍。清遷都北京,並迅速平定全國,開始了長達兩百多年的帝國統治。

1702ph043
遼寧瀋陽清努爾哈赤福陵
1702ph043

滿族入關以後,受到漢文化的影響很深,同時亦受其他民族文化的影響。入關以前,努爾哈赤已命額爾德尼、噶蓋在蒙古文基礎上創製滿文,皇太極時又命達海將滿文加以改進,形成老滿文 (無圈點滿文)和新滿文(有圈點滿文)。在清代的漢滿、中西文化交流中,滿文曾經起過特殊的作用。滿族文學成就卓著,名家輩出,如納蘭性德、曹雪芹、文康等均是中國非常傑出的文學家。此外,滿族在天文曆算、醫學、科技、教育等方面也有突出的貢獻。

1702ph044
遼寧瀋陽故宮十王亭
1702ph044

康熙大帝即清聖祖,名玄燁(1654-1722年)。八歲即位,十餘歲時,以計除去輔政大臣鰲拜,將統治權收歸己有。親政以後,康熙大帝大膽改革清初的落後制度和政策,推崇儒學與漢文化,緩和滿、漢矛盾,復興社會經濟,致力國家的統一和穩定,為清的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康熙為人好學,博覽史籍,通天文、地理、水利及農業技術,除漢、滿文外,還懂得藏文和拉丁文。他不但勤於政事,而且講求治國之道,史家將他與雍正、乾隆並舉,譽為「康雍乾盛世」。

1702ph045
康熙大帝
1702ph045
1702ph046
老滿文
1702ph046

滿族的實用工藝水平很高,尤以瓷器、裝飾品、鼻煙壺等的燒繪雕飾較為聞名。宮殿和園林建築方面融會百家,極享盛譽,其避暑山莊、頤和園等已經成為中國園林建築的傑出代表。子弟書、八角鼓等原為滿族獨創的曲藝形式,也對中國曲藝發展影響很大。

1702ph048
承德避暑山莊──外八廟。
1702ph048

滿族喜食燒烤與各種黏食,有「早茶晚酒飯後煙」的習慣。入關以後,清統治者實行滿漢分治,將滿人編入「八旗」,居於「滿城」,其宅院形似口袋。滿族服飾和髮式承襲女真傳統。旗袍無領、箭袖(窄袖口接馬蹄袖)、四開衩、束腰,婦女服飾多鑲花條。此外,長袍、馬褂也是滿族傳統服飾。男子剃髮垂辮,女子編髮為辮,已婚婦女綰髻,髮式多樣。早期男女交往自由,入關以後受到限制。滿族傳統行火葬,後改土葬,棺木需從窗口移出。滿族原先信奉薩滿教,後轉而信奉喇嘛教。

1702ph047
滿族少女
1702ph047
Last updated:
2018-09-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