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為何古人愛以玉器陪葬?

30077ph017
這玉是古時人在墓葬中放在死者口內陪葬
30077ph017

發達的玉器製造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標誌之一,玉器作為一種非實用器皿,從一開始就被賦予特殊的社會功能,充當禮器,後發展為王權象徵物。神權被王權壟斷後,玉器又成為通天的神器。葬玉則專指用於隨葬的玉器,古人認為玉器有特殊的功效,以玉殮葬,施覆於人體各部位可以保護屍體,防治腐朽。漢代葬玉已漸漸演變為包括玉枕、玉衣、玉含、玉覆面、玉握、玉九竅塞、玄璧和鑲玉棺等一套形制。西晉葛洪在《抱朴子》中說:「金玉在九竅,則死人為不朽。」

bulb

葛洪

東晉著名道教人物,出身江南士族,年幼喪父,聰敏好學。後拜師學五經、神仙導養之術等知識。

30077ph064
良渚文化的青玉獸面紋琮(江蘇常州出土)
30077ph064

從南方繁榮的良渚文化的「玉殮葬」到北方的紅山文化墓葬的考古發現均可證明。紅山文化的墓葬隨葬品較少,且唯有玉器,先民單以玉器陪葬,「唯玉為葬」是史前墓制的一大特色,在同期原始諸文化中獨樹一幟。紅山文化的隨葬玉器以大型玉器為主,白玉豬龍、獸面丫形玉器、勾雲形玉佩飾及雙豬首三孔玉器是紅山文化玉器的代表。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09-0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