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古人爱以玉器陪葬?

30077ph017
这玉是古时人在墓葬中放在死者口内陪葬
30077ph017

发达的玉器制造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标志之一,玉器作为一种非实用器皿,从一开始就被赋予特殊的社会功能,充当礼器,后发展为王权象征物。神权被王权垄断后,玉器又成为通天的神器。葬玉则专指用于随葬的玉器,古人认为玉器有特殊的功效,以玉殓葬,施覆于人体各部位可以保护尸体,防治腐朽。汉代葬玉已渐渐演变为包括玉枕、玉衣、玉含、玉覆面、玉握、玉九窍塞、玄璧和镶玉棺等一套形制。西晋葛洪在《抱朴子》中说:“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不朽。”

bulb

葛洪

东晋著名道教人物,出身江南士族,年幼丧父,聪敏好学。后拜师学五经、神仙导养之术等知识。

30077ph064
良渚文化的青玉兽面纹琮(江苏常州出土)
30077ph064

从南方繁荣的良渚文化的“玉殓葬”到北方的红山文化墓葬的考古发现均可证明。红山文化的墓葬随葬品较少,且唯有玉器,先民单以玉器陪葬,“唯玉为葬”是史前墓制的一大特色,在同期原始诸文化中独树一帜。红山文化的随葬玉器以大型玉器为主,白玉猪龙、兽面丫形玉器、勾云形玉佩饰及双猪首三孔玉器是红山文化玉器的代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