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時飲杯茶需要二十八件茶具?

0908ph018
清代乾隆年間的黃地粉花卉開光山水畫法壼

中國品茗藝術中,除了着重茶要佳,水要好之外,一套質優型美的茶具肯定更添情趣。正因為茶具在品茗過程中有着如此重要的作用,故此茶具的製作和造型也十分講究,不但要實用,而且質地要精良,造型要優雅。結果隨着茶藝文化的發展,茶具亦漸漸發展成為一種藝術品,有觀賞和收藏的價值。

0908ph014
鎏金鴻雁流雲紋茶碾
0908ph014

據記載,在唐代以前,古人還未有專門用於飲茶的器皿,大體上是與盛載食物的器具同用。到了唐代,茶風鼎盛,陸羽開創茶藝,同時將茶具引入飲茶的過程中。陸羽的《茶經》中所講的二十八種茶具,是茶具發展史上最早和最完整的記載。這些茶具可分為以下八大類:

0908ph043
0908ph043

由於唐代的飲茶方式與今人有很大分別,所以有很多茶具我們都未曾見過。事實上,這二十八種茶具並非每次飲茶都必須同時具備,但可反映出唐代人對飲茶是非常講究的了。

 

法門寺地宮出土的茶具

大唐天子嗜茶,令唐代茶風得以在宮廷和上層社會中充分發展,以致宮廷的盛宴、皇室婚嫁事宜、殿前賞賜等,無不以名茶來奉客。因此,豪華精緻的茶具在皇室飲茶風習中更是不可或缺。

 

1987年,在陝西省法門寺地宮出土了大批唐朝宮廷文物,其中包括一套雍容華貴的宮廷茶具,充分反映出唐代皇室飲茶的豪華盛況。茶具為晚唐僖宗(公元874—888年)的御用珍品,是現存古茶具中最名貴的。茶具一套十二件,為銀質鎏金烹茶用具,包括茶碾、茶羅子、金銀絲結籠子、龜形茶盒、銀茶則、鹽台以及琉璃盞連盞托等,堪稱「國寶」。

0908ph015
鎏金銀龜盒
0908ph015

宋朝黑釉

宋代人飲茶的主要器具是盞,是一種敞口、小底、厚壁的小碗,當中以通體施黑釉的「建盞」為佼佼者。「建」,是指建窯的地方是在宋代的建州(即今福建建陽一帶)。「建盞」流行於宋代,與當時「鬥茶」的風氣有密切關係,皆因黑釉「建盞」通體黑亮,與茶面泛出的雪白湯花相配,黑白分明。宋人鬥茶是以湯花散退慢、較遲出現水痕者為勝,湯花襯在黑釉上,能清楚看到水痕,大大增加了觀賞性。「建盞」外型美觀,釉面在燒製過程中通過窯變,形成多姿多彩的花紋,其中最珍貴的花紋是呈兔毫的「兔毫斑」。可見,宋代茶具是以追求窯變的藝術效果為時尚,而釉色則以單色為主。

0908ph016
宋代建窯免毫紋盏
0908ph016

明朝白瓷

宋代以後,明人以飲散茶為主,用茶壺沖泡茶葉是飲茶方法的一大轉變,而對茶具的要求亦隨之發生重大變化。首先,是宋人「鬥茶」風氣已不復見,黑釉瓷不再流行。反之,白瓷、青花瓷及各種彩瓷茶具則大行其道,尤以白瓷最後發展成「薄如紙、白如玉、明如鏡」的精美藝術品。其次,是茶壺變成直接用來泡茶的茶具,器形因而變小。壺小了,散茶的茶香更容易保持。自明代以後,杯與壺成為了最基本的飲茶用具,而這種用壺沖泡茶葉的飲茶方式,亦對後世產生深遠的影響。

0908ph017
明代德化白釉歛腹壼
0908ph017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09-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