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歷經千載保存完好之謎

30074ph070
大足石刻博物館(已改名為大足石刻研究院)
30074ph070

大足石刻最早開鑿於初唐,鼎盛於兩宋時期,至今已歷經千年,五萬餘尊雕像大多保存完好,容貌衣飾清晰可見。據有關部門評估,石刻的完好率達86%。

 

大足地處高溫多雨地帶,開鑿於砂岩上的石刻造像,長期以來面臨着風化、滲水、岩體垮塌等三大危害的威脅。為保護這些珍貴的人類文化遺產,千百年來無數的人們為此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在歷史上,大足石刻主要由當地的僧人和道士管理,四處募化維修,依靠世俗民眾祈福捐款裝佛像。根據碑文記載,寶頂山石窟曾在明初、清初和清末做過三次大的維修。

30074ph071
大足石刻研究院的展品
30074ph071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主要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資維修,成立法定專門機構實施保護管理。1984年,建立大足石刻博物館(已改名為大足石刻研究院),同時開展保護、研究、管理、維修等項工作。近六十年來,大足石刻的維修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北山佛灣修建了木構長廊,為石刻龕窟遮風擋雨;寶頂山幾處風化嚴重的龕窟,對危岩做了加固;同時治理了轉輪經窟等處的滲水問題。這些維修和保護,主要依據造像題記、碑刻等歷史文獻記錄,採取傳統工藝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的方式。

 

對已出現石質風化、彩繪消褪、金箔脫落等多種病害的寶頂山千手觀音像,2008年起國家文物局將其修復工程定為全國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投資四千萬元,歷時八年順利竣工,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的代表性作品千手觀音以「金碧輝煌」的面容重新與遊客見面。

 

千手觀音像的修復

寶頂山大佛灣的千手觀音像,雕鑿於南宋中後期。在88平方米崖面上刻成的觀音像,有近千隻手、眼和各種法器,形如孔雀開屏,斑斕奪目,是中國最大的集雕刻、彩繪、貼金等工藝於一體的巨作,被稱為「國寶中的國寶」。

30074ph073
修復前的千手觀音像
30074ph073

這座世界上唯一的一尊擁有千隻實手的觀音石雕像,經歷近八百年的歲月流逝,已出現石質風化、彩繪褪色、金箔剝落等多種病害,個別手指開裂斷落。

 

2008年5月,國家文物局將千手觀音像的修復工程定為全國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組織內地文物專家會診。經過三年時間的詳細勘察,查出三十多種病害,並確定了修復方案,國家投入四千萬元,從2011年4月開始對千手觀音像作全面修復。

30074ph072
千手觀音像的修復
30074ph072

在修復工程中,來自全國各地的三十多位石質文物專家,採用先進的科技手段,做探測、修補和加固工程,並大量使用宋代的工藝來上漆和貼金,盡力保留千手觀音像的原貌。經過高科技手段的勘測,確定千手觀音像的實際手數為830隻,並給每隻手獨立編號,解開了自古難解之謎。

 

2015年6月13日,千手觀音石雕像保護工程歷時八年順利竣工,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的代表性作品千手觀音像以「金碧輝煌」的面容重新與遊客見面。

Last updated:
2018-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