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202129phn002
白雪仙監製,龍劍笙和梅雪詩主演的新編《帝女花》,於2006年11月2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首演。(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29phn002

自從唐滌生編撰的粵劇《帝女花》面世以來,數十年傳唱不絕。此劇以李闖入京,明亡清興為歷史背景,既有家國之情,又有男女之愛,劇情跌蕩起伏,感人至深,故家喻戶曉,雅俗共賞。正因其劇情感人至深,使觀眾猶如身臨其境,容易將戲劇創作當成歷史事實。這劇的人物和情節,究竟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呢?

 

一、周皇后和袁貴妃真的主動請死?

在《帝女花》中,周皇后和袁妃對自殺殉國無怨無悔,主動請求崇禎賜死。「周后悲咽說:『主上,民間烈婦尚能從夫而死,何況臣妾忝為三宮之主,望主上賜三尺紅羅,待臣妾以身倡儀範。』」「袁妃悲咽說:『主上,娘娘既能為國而死,妾身亦不願苟活貪生。』」然而,歷史的真相是崇禎逼令周皇后自盡以保貞節。《明史‧第114卷》記崇禎十七年:「帝泣語后曰:『大事去矣!』后頓首曰:『妾事陛下十有八年,卒不聽一語,至有今日。』」(臣妾服侍陛下已經十八年了,臣妾曾勸戒過陛下,但陛下從來不聽,才會有今日啊!)可見周皇后對崇禎心懷怨懟,並非主動求死。最終她和太子、永王、定王訣別後返回坤寧宮自縊而死。此外,袁貴妃也沒有主動求死,崇禎帝命袁貴妃自縊,惟因袁氏微胖,令繩帶斷裂,袁氏墮地昏迷,良久才甦醒。崇禎帝見狀,乃揮劍砍傷其肩部,但並未將其砍死。滿清入關後,袁妃受到清廷憐憫與尊重,賜其居所贍養終身。

 

二、誰救長平公主?

劇中長平公主被崇禎帝揮劍斬昏後,由周鍾所救。「周鍾:『噎吔,咦衣,佢重有氣噃,我真係感謝上蒼憐帝女,尚留殘喘在人間,待我背她回家罷。』」惟揆諸史實,長平公主並非周鍾所救。據《明史‧紀事本末‧第79卷》記載:「尚衣監何新入宮,見長公主斷肩仆(僕)地,與宮人救之而蘇。 公主曰:『父皇賜我死,我何敢偷生?』何新曰:『賊已將入,恐公主遭其辱,且至國丈(周奎)府中避。』」可見長平公主實為尚衣監何新所救,並將其送往外祖父周奎家調治。

 

三、長平公主向順治帝上表的三大疑問

戲劇裏長平公主向清帝提出三個條件,要清帝答允才與周世顯完婚,包括不易服飾入朝、葬先帝於皇陵、釋放在囚的太子。長平公主草擬上呈清帝的奏折,由周世顯在朝堂之上朗誦說:「臣不可佔君先,父不能居女後,此乃倫理綱常。既念帝女花,何不念先帝遺骸,尚寄在茶庵,未入皇陵葬。帝女縱堪憐,太子是前朝骨肉,問清帝何以重女薄兒郎。我欲受皇恩,哭君父流浪泉台,憎見舊宮廷,掛上鴛鴦榜」;「我欲謝隆情,痛骨肉仍歸臣虜,羞牽鸞鳳帶,怕對合歡床。新帝慈悲人間罕,劈開金鎖放弟郎。佢話先安泉台父,後釋在囚人,然後百拜入朝共舉齊眉案。」事實上,長平公主提出這三個要求均屬虛構。

 

首先,劇中長平公主在順治二年(1645年)向清帝上表,提出不易服飾入朝,但史實上從1645年開始,清廷已下令改易髮飾及服飾。據《清世祖實錄》卷17順治二年六月丙寅條載:「諭禮部曰:向來薙(同剃) 髮之制,不即令畫一,姑聽自便者,欲俟天下大定始行此制耳。今中外一家,君猶父也,民猶子也,父子一體,豈可違異。若不畫一,終屬二心,不幾為異國之人乎,此事無俟。朕言想天下臣民亦必自知也。自今布告之後,京城內外限旬日,直隸各省地方,自部文到日,亦限旬日,盡令薙髮。遵依者,為我國之民。遲疑者,同逆命之寇,必置重罪。……其衣帽裝束,許從容更易,悉從本朝制度,不得違異。該部即行傳諭京城內外,並直隸各省、府、州、縣、衞、所、城堡等處。俾文武衙門官吏、師生一應軍民人等,一體遵行。」清廷強令軍民改易服飾及頒布薙髮留辮令,違者格殺勿論,不少漢人感到受辱不從,造成死者甚眾。故周世顯、長平公主與從臣披明服入朝見清帝,與史實不符。

 

其次,長平公主要求清帝安葬崇禎入皇陵,也不合史實。在《帝女花》中,周世顯說:「帝后遺骸誰願領。」《明史‧第309卷》載崇禎帝死後,李自成將其遺骸「盛柳棺,置東華門外,百姓過者皆掩泣。」後來則「為先帝易梓宮(皇帝、皇后或重臣的梓木棺材),與周皇后梓宮同移殯於佛庵中。」《帝女花》說先帝遺骸未入土,並安放茶亭,應是指骸骨停在佛庵,未入皇陵之時。崇禎十七年,即順治元年(1644年),崇禎帝於三月十九日自縊煤山,同年五月清兵佔領北京,順治帝已將崇禎帝后遺骸葬於思陵,並令臣民服喪三日。在《帝女花》中,長平公主在1645年上表,當時崇禎帝遺骸已葬思陵,故並無「遺骸誰願領」之事。

202129phn003
北京景山崇禎皇帝自縊處石碑(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29phn003

再者,明朝太子並非清帝囚禁,而是被李自成所俘,最後下落不明,其下場說法不一。錢海岳《南明史》記載:四月十三日,李自成率軍東征吳三桂,朱慈烺(長平公主弟弟皇太子)兄弟隨行。在山海關外大戰中,李自成不知吳三桂已同清軍結盟,因而遭清軍突擊,落荒而逃,以致全軍大潰。李自成帶着敗軍一路向北京撤退。為了緩解吳軍和清軍追擊,李自成特派張若麒等與吳三桂議和。吳三桂當即表示,只要能歸還太子和二王,並速離京師,就可以暫時罷兵。李自成迫於吳三桂的壓力,交出朱慈烺等人。吳三桂尊朱慈烺為「大明朝義興皇帝」。朱慈烺的手敕也在五月初一日傳至北京,使用「義興」年號,稱自己將在五月初三日入京。司禮太監王德化等已準備法駕(天子車駕)鹵簿(君主專用的儀仗)迎接朱慈烺。吳三桂請求攝政王多爾袞立朱慈烺為帝,多爾袞不許,吳三桂遂挾持朱慈烺到山西,之後朱慈烺身故於陝西寧家灣,死因不明。

 

黃宗羲《弘光實錄鈔‧卷三》載,北使陳洪範上奏弘光帝說:「臣遍訪北來諸人,僉謂流賊聞清兵將至,先殺皇太子,挾二王馬上偕行迎戰。永平失利,二王随亦受害。」根據這種說法,李自成見大勢已去,聽聞清兵將至,乃殺害朱慈烺。上述兩種記載都說明太子不在清兵手上。劇中順治帝應長平公主請求釋放明朝太子的情節,就不符事實了。

202129phn004
《帝女花》講述長平公主與周世顯的故事,成為粵劇經典。(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29phn004

四、長平公主真的出家為尼?

在《帝女花》中,長平輾轉來到維摩庵修行。周世顯以為公主已死,傷心欲絕,後來偶然經過維摩庵,與長平相認,並一起與清帝周旋。其實,長平公主並未出家,更從未與清帝討價還價,她曾上書順治帝:「九死臣妾,跼蹐高天(小心謹慎,惶懼不安),願髡緇(僧尼)空王 (佛的尊稱),稍申罔極(稍稍表達,即對父母的無窮哀思)。」她要求出家,但未獲准。順治帝下令她與周世顯完婚,「土田邸第,金錢牛車,賜予有加。主涕泣。」(《明史》第121卷)。

 

《帝女花》中的長平與周世顯完婚後服毒殉國。然而,史實卻是公主並未與駙馬一起自殺。據張宸《長平公主誄》(誄,粵音「來」,悼念死者的文章)記載,長平公主婚後和周世顯相敬如賓。「公主喜詩文,善針飪,視都尉君(周世顯)加禮(以禮相待)。」惟公主終因難解亡國之痛,抑鬱成疾。翌年在懷孕時,患病而亡,時年十八歲,葬於廣寧門外周氏宅旁。

Author:
Last updated:
2023-04-2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