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從一幅畫認識宮中取暖的方法

202127ph001
《乾隆帝歲朝行樂圖》局部,清代佚名作。
202127ph001

大家可能知道,位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以前叫紫禁城,是明清兩朝皇帝的皇宮,那裏藏有數不清的寶貝——更準確地說是珍貴的文物。當我們去故宮參觀,可能只注意珍寶館裏那些金銀玉石、奇珍異寶,而忽略了一些常見的生活「玩意」。其實這些玩意往往更有故事,同樣蘊含豐富的故宮文化。我們就從一幅清代宮廷繪畫入手,帶領大家認識宮中的生活文化及其背後的故事。

 

《乾隆帝歲朝行樂圖》是清代宮廷畫家繪製,表現的是乾隆皇帝和皇子皇孫在除夕之夜行樂的場景。畫面中,乾隆帝敲打的磬是用戟挑起來的,下墜雙魚,諧音「吉慶有餘」。小孩中有的放爆竹,有的獻果品,有的在撒「踩歲」用的芝麻,寓意「節節高」。故宮裏藏有多幅類似題材的繪畫作品,分別表現乾隆皇帝在除夕、上元等節日與子孫同樂的情形。不過,今天想讓大家注意的,是畫面中的一處細節——乾隆腳下的炭火盆,因這裏也有不少故事。

bulb

「踩歲」

「踩歲」是每年農曆除夕夜的傳統習俗之一,即在院內將芝麻秸,黏上用黃紙捲成的元寶形,攢成一捆,謂之「聚寶盆」。然後,全家人用腳將其踩碎,以「碎」諧「歲」,並借用芝麻開花節節高之吉祥寓意,祝願家道興旺。除了踩歲,除夕夜還有守歲及壓歲等傳統習俗。

bulb

農作物脫粒後剩下的莖稈。

202127ph002
《乾隆帝歲朝行樂圖》局部,清代佚名作。畫中可見一小童正在火盆燃燒樹枝。
202127ph002

在這個炭火盆旁邊,有一小童正在持松柏枝葉俯身燃撥,這叫「熰歲」。「熰歲」一是讓松柏枝葉在炭火盆中燃燒散發出一種香味,二是因為松柏歲寒而不凋謝,取其這一特徵,寓長壽等吉祥之意。當然,炭火盆的重要功能,並不限於此,而是禦寒取暖。

 

在清代宮廷裏,火盆是冬季禦寒取暖的主要工具之一,特別是在外朝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作為皇帝舉行登基、賀歲、壽辰等典禮的場所,殿內空間很大,又沒有任何禦寒設施,只能靠火盆取暖。大家可以設想一下,正值隆冬的正月初一的早晨,皇帝率領文武百官在殿內殿外列隊,舉行朝賀大典時有多冷。這時候,就需要在殿內擺放幾個火盆。不過,按禮制,火盆也不是想擺就擺,而是有嚴格的數量規定,一般情況下不能隨意增減,但有時會因天氣太冷而加設的。例如雍正元年(1723年),在太和殿殿試,天氣實在太冷,雍正皇帝就令總管太監多放幾個火盆,以免筆硯冰結,使諸貢士可以盡心書寫。也許熟悉明清科舉制度的讀者會問:殿試一般是在農曆三月十五日舉行,換算成陽曆應該已近5月,為甚麼還要火盆取暖呢?這是因為雍正元年的科舉是「恩科」,也就是為了慶祝雍正登基,臨時加了一次考試,經過當年四月鄉試、九月會試,殿試已是十月,也就相當於陽曆11月或12月了,難怪要多放置幾個炭火盆在大殿裏取暖。

202127phn056_01
清代畫琺瑯花卉三足熏爐,口徑42厘米,高72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圖片提供:楊興斌/FOTOE)
202127phn056_01

也許你會好奇,宮殿都是木結構建築,放火盆取暖,不怕着火嗎?怕!而且還真差點着火。史料記載,在太和殿曾經發生過一次險情。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十月,嘉慶皇帝在太和殿舉行朝會,大概是為了更暖和一些,就在殿內安設了多處火盆。沒料到,殿後面三槽隔扇全開着(估計有保持通風,避免「燒炭」中毒的考慮),結果寒冬的北風一吹,頓時火星滿地,眼看就要引燃殿內物品,甚至差點燒到皇帝了,大臣、侍衞們趕緊連撲帶踩,才算避過一場火災。從那以後,嘉慶皇帝就下諭旨,規定每遇保和殿筵宴、太和殿賀筵宴等情況,只在地平(皇帝寶座下面的台面叫地平)二層兩角安設炭火二盆,盆內炭火用土掩蓋,並聲稱,若有多放者革職。

 

設在宮內的火爐(火盆)花樣繁多,分為盆和籠兩部分。大的重達數百斤,通高一米多;小的隨手可以提動,像西瓜那樣大小。用來暖手的叫手爐,暖腳的叫腳爐。每個火盆都是一件精美的工藝品。

202127phn057_01
清朝乾隆時期的畫琺瑯開光三陽開泰紋手爐。通高18厘米,爐身直徑19-16厘米,底徑16-13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7phn057_01

外朝的三大殿,皇帝一年也去不了幾次,冬季活動時,只靠炭火盆取暖,也就可以應付過去。到了內朝的各殿,那裏是皇帝和后妃們起居的地方,可不能將就湊合,除了火盆、火爐,還設有暖炕,禦寒取暖的條件就好很多了。

 

在內廷的宮殿廊簷下,築有地炕的燒火洞。洞口約有1米見方,深1.5米左右,上面設蓋板,洞內砌有磚爐子,殿內地磚下面砌有縱橫相通的煙道。太監在洞口把燃燒的炭送進爐內,熱氣會循煙道往室內送暖。太監站在洞口,可隔着窗戶看見室內,便於與室內交流,及時增減炭火,保證室內溫度適宜。這是採用北方民居普遍使用的火炕與火牆的取暖方法,不過宮內用的比民間講究。有這樣取暖設備的宮殿多稱之為「暖閣」。在乾清宮、坤寧宮以及東、西六宮內都可以見到這樣的設置。每年十一月初一,宮中開始燒暖炕,設圍爐,稱為「開爐節」,即開始使用爐火取暖。在皇帝居住的養心殿東暖閣,冬季取暖就更為講究。除了用火炕取暖外,室內地面還要鋪上氈毯,並在室內各處擺有許多炭火盆,這就足以驅寒了。

202127ph003_01
故宮暖炕結構圖
202127ph003_01

宮內這麼多的烤暖設備,需要大量的炭、木柴、煤等燃料,其中一種名「紅蘿炭」是皇室專用的。所謂「紅蘿炭」是以河北易州等地山中硬木燒成的上好木炭,這種炭氣暖而耐燒,灰白而不爆,圍着火盆烤火,不致被煙嗆。明代宮中就用這樣的炭。到了清代,每年宮內派員帶領官役赴易縣、淶水等地採購。這種炭會按尺寸鋸截,盛在小圓荊筐裏,外面刷紅土,故名「紅蘿炭」。採購回來後,這些木炭被運送到皇宮西安門外存放,現在北京故宮西邊西皇城根附近還有「大紅蘿廠」的地名存在,就是當年宮廷存炭的地方。

 

看了皇宮取暖的方法,是不是讓你對這幅畫,對故宮,對清代的宮廷生活有了和以前不一樣的認識呢?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6-1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