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三大平民教育家有誰人?

202117phn031_01
現代繪畫《北大平民教育講演團》(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17phn031_01

蔡元培對中國教育的貢獻,世人多集中於推崇他在大學教育方面的功績,忽略了他在強調學術研究的同時,認為大學應採取「極端的平民主義」,並關心和致力於促進平民教育。他與陶行知、晏陽初並稱三大平民教育家。

 

1918年,北京大學在校長蔡元培的支持下,開辦了校役夜班,即工人夜校,旨在為學校工友補習文化,講解時事,以提高他們的文化知識水平。1919年3月北大又成立了平民教育講演團,其目的就是要「增進平民知識,喚起民眾之自覺心」。平民教育演講團在此後發生的五四運動中發揮了極大作用。

 

1920年1月北大進一步開辦了平民夜校。蔡元培在平民夜校開學日演說詞中說道:「『平民』的意思,是說『人人都是平等的』。從前只有大學生可接受大學教育,旁人都不能夠,這便算不得平等。現在大學生分其權利,開辦這個平民夜校,於是平民也能到大學去受教育了。」這反映了他崇高的平民教育理想和開放包容的辦學理念。

 

陶行知(1891-1946年),安徽歙縣人。他留美歸國後,於1919年發起並參加新教育共進社,又在南京首創暑期平民夜校。1921年中華教育改進社成立,陶行知被聘為總幹事,蔡元培為董事之一,這是陶行知與蔡元培在教育事業上的會合。此後,陶行知致力平民教育運動,在多處開辦平民識字讀書處及平民學校。

202117phn032_01
陶行知雕像(圖片提供:李軍朝/FOTOE)
202117phn032_01

晏陽初(1890-1990年),四川巴中人。他早年同樣留學美國,1920年回國後向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余日章建議推行平民教育。1923年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在北京正式成立,陶行知被推為董事會執行書記兼安徽省董事,晏陽初擔任總幹事兼四川省董事。當時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他們編印的《平民千字課》,使用的人多達五十萬,陶行知將所得的一萬元版稅,全部捐給平民教育事業。據晏陽初粗略估計,至1927年9月,全國平民教育畢業生至少在三百萬人以上。

202117phn033_01
中華平民教育促進會於河北定縣設立的鄉村學校(圖片提供:文仕博檔館/FOTOE)
202117phn033_01

此後,蔡、陶、晏三人各在不同的崗位上,同為推廣平民教育和促進教育事業而努力。1927年南京郊區曉莊試驗鄉村師範學校誕生,是陶行知實現其生活教育和「教學做合一」的實體。蔡元培以大學院院長身份到校參觀,並對辦學理念極表贊成。後來該校正式命名為曉莊學校,蔡元培任董事長。自此二人時有往還,在教育事務上合作。陶行知於1936年夏天到過香港,逗留約三十五天,發表多篇文章,編成《中國大眾教育問題》一書。1938年8月底第二次到港,把所撰寫的《中國大眾教育問題》英文版寄給印度民族領袖甘地,其後在印度發表。甘地加按語指出「這篇文章對我們印度一定是很有用的」。

 

晏陽初則將目光投向農村。他選定河北定縣霍城村作為第一個試驗區,以文藝教育使平民能適用傳達知識的工具,以生計教育訓練各種生產合作的能力,以衞生教育普及有關知識和訓練衞生習慣,以公民教育養成平民的公共心與合作精神。四大教育的基礎是文字教育,而重心則在公民教育。他又提出通過三大教育方式,即以學校、社會、家庭實行改進國民生活的教育運動。1950年晏陽初定居美國,任國際平民教育委員會主席,並致力於向世界推廣他的鄉村教育理念。他曾在菲律賓、印度、泰國、加納、哥倫比亞、危地馬拉等國推行鄉村改造運動。九十三歲後,晏陽初曾兩度回國訪問,分享他平民教育的經驗,促進了中國內地教育事業的發展,反映了近代中國教育工作者的胸襟和抱負。

202117phn034_01
晏陽初在河北定縣時使用的平民教育識字課本《農民千字課》,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圖片提供:楊興斌/FOTOE)
202117phn034_01

蔡元培是平民教育的倡導者,帶領着一個時代前進。他與陶行知、晏陽初曾經走在一起,致力於教育救國和改善民生。他們所繪製的教育藍圖內容雖不盡一致,時至今日仍不失其參考意義。

Author:
Last updated:
2022-05-0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