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同心抗疫—皇帝和官員可以做甚麼?

202119phn014_01
宋仁宗像,十八世紀《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彩繪插畫。(圖片提供:寶蓋頭/FOTOE)
202119phn014_01

人類過去曾遭受無數次瘟疫的威脅,全賴先賢們在抗疫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犧牲,人類才能繁衍至今。那麼古人的經驗和智慧有否可以借鑒的地方?本文以一千年前的宋代社會為中心,淺述皇帝和地方官員如何幫助民眾對抗瘟疫。

 

至和元年(1054年),當時的首都開封府瘟疫肆虐,太醫呈上兩隻犀牛角予宋仁宗(1010-1063年)服用以避疫,其中一隻是極為罕見的珍貴藥材通天犀角。仁宗着緊百姓的安危,希望把通天犀角打碎,從而分發給民眾用以和藥。一位名叫李舜卿的宦官向仁宗進言,說通天犀角珍貴異常,應當留下供皇帝享用,仁宗卻不以為然,謂「吾豈貴異物而賤百姓哉!」遂立刻命人把通天犀角打碎並分發給疫民。嘉祐五年(1059年),開封府再次爆發瘟疫,宋仁宗有見「貧民為庸醫所誤死者甚眾」,遂下令翰林醫官院選名醫到開封府的屬縣為病人「審處其疾狀」,且予之贈藥。

 

皇帝在抗疫中以身作則,地方官員也上行下效。宋代大文豪蘇軾(1037-1101年)在元祐四年(1089年)知杭州期間「歲適大旱,饑疫並作」,蘇軾除了請朝廷減免上供米和減價賣常平米等措施以賑濟饑民外,「又多作饘粥藥劑,遣吏挾醫分坊治病」。有見杭州是當時水路和陸路交通的中心,疫病更容易在該地蔓延和引致更多病人死亡,蘇軾遂籌集二千緡錢,且捐獻其私藏的五十両黃金作興建和營運病坊之用,病者因此得以被隔離,從而阻止瘟疫在社會擴散。在蘇軾的苦心經營下,杭州「活者甚衆」。

202119phn015_01
四川眉山三蘇紀念館內的蘇軾像(圖片提供:黃金國/FOTOE)
202119phn015_01

與蘇軾同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曾鞏(1019-1083年)在熙寧九年(1076年)知洪州時也「會歲大疫」。曾鞏下令在洪州的屬縣和地區「皆儲藥以授病者」,且責成醫官為他們視疾。對於那些因病未能自理生計的民眾或軍士,政府不但為他們提供住宿,還資助其飲食和衣物等生活必需品。有賴曾鞏主導的防疫和紓困措施,洪州人得以渡過難關。

 

另一地方官趙抃(1008-1084年)在熙寧九年知越州期間,所面對的瘟疫,似乎比蘇軾和曾鞏的更嚴重。據曾鞏在〈越州趙公救災記〉一文中記載:「旱疫被吳越,民饑饉疾癘,死者殆半,災未有鉅於此也。」趙抃所採取的防疫措施與蘇軾相類似,「為病坊,處疾病之無歸者。」此外,趙還僱用了兩名僧人,讓他們在病坊裏從事與今天護士相似的工作,照料病人的「醫藥飲食,令無失所恃」。趙抃更不惜自掏腰包,以私錢「給病者藥食」。對於趙抃在抗疫方面的盡忠職守和無私奉獻,曾鞏稱「其施雖在越,其仁足以示天下;其事雖行於一時,其法足以傳後。」

 

在抗疫方面比趙抃更親力親為的還有田晝(1069-1113年)。他在政和年間(1111-1118年)知淮陽軍時遭逢大疫,史稱田「日自挾醫,戶問病者藥之良勤」,每天帶着醫官到不同的病戶,詢問他們用藥後的情況。或許由於操勞過度引致免疫力下降,田晝在不久之後即「遇疾卒」,在抗疫的路上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綜上所述,可知宋仁宗、蘇軾和曾鞏等「勞心者」為了拯救貧病交迫的百姓,不惜捐獻出私藏的名貴藥材和財寶。他們愛民如子的赤心和無私奉獻的精神,絕對值得今天的統治者仿效。

Last updated:
2022-03-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