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如何區分「歷史之俠」與「文學之俠」?

聲音導航:

 

202108phn004_01
《七俠五義》圖,民國時期的美術畫(圖片提供:黃欣/FOTOE)
202108phn004_01

在中國歷史上,一直都存在着被稱為「俠」的人物,活躍在歷史的舞台上,通常會以「任俠」、「豪俠」、「輕俠」、「游俠」、「氣俠」、「俠氣」的詞彙加以形容,且依時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評價。這些「俠」都是歷史上實存的人物,也各有不同的作風,主要被載述於史傳類的文體中。

 

歷史之俠

由於史傳類的文體,以記實為主,而載述者所持的觀點,往往是與掌權者同步合拍,因此,出現在史籍中的俠客,大抵多具負面的形象,強調其行事上不符合傳統社會法律、倫理的一面,誇張其對維護傳統社會秩序的負面影響,進而將其等同於橫行鄉里、魚肉百姓的地痞流氓、強徒惡霸。這點,從二十五史中相關的記載,九成以上都是負面而貶抑的,可以約略窺出。

 

史傳中對俠客貶抑居多,相對地,對若干早年誤入歧途,後來「折節為儉」,收斂起俠氣,而幡然悔悟的人,則多所稱揚。最典型的例子,無疑是「改過自新」的周處。據《世說新語》所載,周處早年「凶彊俠氣」,為禍鄉里,與南山白額虎、荊溪蒼蛟,同被視為「義興三橫」,而周處為患最烈。鄉人便慫恿周處上山殺虎、入水斬蛟。周處與蛟龍搏鬥了三日三夜,都沒回來。鄉人都以為周處已死,正在大肆慶祝,這時周處歸來,發現自己是如此讓人痛惡,才幡然悔悟。在陸雲的勸說之下,改過自新、積極向上,最後成就了功業。

202108phn005_01
明刻本《世說新語》(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08phn005_01

從《世說新語》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出周處的可貴,正在於他擺脫了俠客的強橫行事,換句話說,是以俠客為負面。值得注意的是,《世說新語》雖與史傳的記人相類,但卻屬於「志人小說」,其中多有與史傳不合之處。據學者考證,周處弱冠之年,陸雲都還未出生,自然不可能有「勸說」的事。小說,是文學體類之一,其中自不免有「虛構」的成分。《世說新語》的載述方式,近於史傳,如果與《晉書》比較,雖大多相同,但「勸說」之事,則明顯是虛構,但也正在這一「虛構」當中,可以看出中國人對俠客「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矛盾複雜心理。俠客,也就在這樣的心理中,逐漸從歷史舞台,活躍在文學的天地之中。

202108phw002
周處題跋像,清代金古良繪(圖片提供:林保淳)
202108phw002

文學之俠

「文學之俠」雖常從歷史中取材,但是,其與「歷史之俠」最大的不同,就是作者往往以滿蘸主觀情感的筆墨,將個人的思想寄託在這些虛構的俠客身上,理想化的成分濃厚,而未必能直指其為歷史上的真實。

   

就中國文學史的發展而言,「文學之俠」的載體,有散文、詩歌與小說三種。在散文上,私家傳記還算較忠於史實,但也已經多有理想化的趨勢,較諸正史,揄揚多於貶抑,但不會脫離史實太遠;詩歌部分,則主觀情感的介入甚深,針對俠客的詩篇,不但極力加以歌頌,更出現景仰、羨慕之心,每每在行事上多有仿效。《樂府詩集》收錄了非常多的六朝「游俠詩」,對俠客縱恣瀟灑、豪邁俊朗的行事風格,多所讚嘆,而對其可能建立的事功,更有無限嚮往。直到唐朝,此風不衰,連「詩佛」王維年輕時代都有「新豐美酒斗十千,咸陽游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射殺山中白額虎,肯數鄴下黃鬚兒」的詩句;而「詩仙」兼「劍俠」李白,更有「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傾」、「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的〈俠客行〉傳世。

202108phn006_01
《樂府詩集》,宋代郭茂倩編,明汲古閣刻本,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08phn006_01

這些膾炙人口的游俠詩,大抵都是詩人少年之作,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少年的蓬勃朝氣以及對未來的期許和信心,但也誠如陸游詩所謂的「早歲哪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其實也顯露出少不更事、涉世未深的缺憾。我們不妨將這個時期對俠客嚮往、欽羨的人,稱之為「少俠」。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詩篇中,往往不免有曲末變徵之音出現,如「今我獨何為?轗𨎹懷百憂」、「我則異於是,好古師老彭」、「念我平常時,悔恨從此生」等,以今昔、人我作對比,深悔少年虛擲光陰之孟浪。這些變奏,雖非游俠詩的主體,但是卻以一種睿智成熟的眼光,俯視游俠,應可說是曲終奏雅,企圖引導游俠向理性化發展。

 

小說是「文學之俠」最主要的園地,而在中國小說文體成熟階段的唐代,虛構明顯,且有意而為的小說(傳奇),逐漸成為理想化的俠客的母胎,從「劍俠」到「義俠」,擺脫了歷史的包袱,俠敍事的作品開始嶄露頭角,大放異彩,成為俠客文學的主流。

 

大體而論,俠客形象的歷史發展,其演變趨勢是非常明顯,基本上是從負面漸趨於正面,而「文學之俠」顯然是其中最重要的關鍵。

202108phw003
圖為清代錢慧安所繪《風塵三俠》,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品(圖片提供:林保淳)
202108phw003
Author:
Last updated:
2024-01-0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