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遠航的海上醫院——「和平方舟」號

「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是解放軍海軍艦隊中非常特殊的一艘艦船,它既是設備齊全的海上醫院,更是履行外交職責、向世界傳遞溫暖的和平使者。一齊來認識認識它吧。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艦隊序列中,有這樣一艘艦船:它入列11年,航行24萬餘海里,為23萬多人次提供醫療服務,被譽為艦行萬里守衞和平的友誼使者;它的航跡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到訪過6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是當之無愧的軍事外交「明星艦」;它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榮立集體一等功。

它就是舷號866的「和平方舟」艦,是中國專門為海上醫療救護製造的萬噸級醫院船。

20131120078ta-
「和平方舟」艦由中國自主設計製造(圖片來源:中新社)
20131120078ta-

 

設備齊全的海上醫院

「和平方舟」號由中國自行設計研製,於2008年底正式列裝東海艦隊,以浙江舟山為母港。它是中國第二代醫院船,在此之前,解放軍曾有兩艘排水量只有2,000噸左右的「南康級」醫院船,但均已退役。其實「和平方舟」號只是這艘船的稱號,它的正式艦名是「岱山島艦」,由於「和平方舟」更加貼近艦隻功能,所以媒體報道多採用這一稱呼。

「和平方舟」號長178米、寬24米,高35.5米,共有8層建築,滿載排水量14,000餘噸,它還可搭載一架「直-8」救護醫療型直升機。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國際法的規定,醫院船不允許攜帶任何武器,攻擊醫院船也屬戰爭罪行,但是交戰國的海軍有權登船檢查。

20130619196fa---
「和平方舟」艦載救護直升機可運送緊急傷員(圖片來源:中新社)
20130619196fa---

 

作為專業醫院船,「和平方舟」號最重要的自然是醫療設備。船上設傷病員換乘、檢傷分類、門診、住院、後送撤離五大區,擁有搶救室、X光室、CT室、血庫、製氧室等設施,還有大醫院該有的幾乎所有科室。它有8個手術室、8個護士站,以及重症監護、重傷、燒傷、隔離等專科以及普通病床合計約300張,相當於陸上一間「三級甲等醫院」。船上設有遠程醫療會診系統;配有特殊規格的電梯3部,供傷員轉運使用。另外,船上的日常生活設施同樣一應俱全,包括洗衣房、健身室、理髮室、圖書館和餐廳等。

book

「三級甲等醫院」

中國按照《醫院分級管理辦法》,根據醫院規模、科研方向、人才技術力量、醫療硬件設備等對醫院資質評定等級指標,當中「三級甲等醫院」是等級最高的醫院。

 

至於人手方面,「和平方舟」號乘員有400多人,其中的醫療人員由多間軍方醫院調派,配置視任務性質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能上船執勤的都是醫療專業的佼佼者,因為他們還負起進一步探索海上醫療發展的任務。

醫院船是為戰爭而打造,戰時能為作戰部隊傷病員提供海上早期治療及部分專科治療,而在和平時期,「和平方舟」號就變成了海上守護者,執行海上醫療救護訓練任務。它除了為駐紮在遠離大陸島礁的軍人和當地居民巡診,還會不定期地遠航世界各地,執行國際醫療援助、重大災難應急救援,以及對外軍事醫學交流與合作等軍事外交任務。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hepingfangzhou-1-6_x1
「和平方舟」號的設備可以應付不同手術。(圖片來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hepingfangzhou-1-6_x1

 

傳遞溫暖的和平使者

「和平方舟」號首次公開亮相,是在2009年解放軍海軍成立60周年暨多國海軍的活動上。之後的11年間,它的軍事外交行程超過24萬海里,航跡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到訪過6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為所經國家的超過23萬人次提供醫療服務。

在2013年底,菲律賓遭受超級颱風「海燕」侵襲,造成400萬人受災,6,300多人死亡,2.8萬多人受傷,災後「和平方舟」號馬上從浙江舟山母港出發,開赴菲律賓萊特灣參與救災,並派出醫療隊深入重災區設立前置醫院,半個月間救治傷病者2,200多人,包括施行44台手術。這是「和平方舟」號首次執行應急救援任務,也是中國軍事史上特殊的一頁。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hepingfangzhouwaijiao-3_x1
2018年「和平方舟」號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受到當地民眾熱列歡迎。(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hepingfangzhouwaijiao-3_x1
20181010199660ta-
2018年「和平方舟」號訪問格林納達,為當地民眾治療。(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20181010199660ta-

 

說起「和平方舟」號的故事,很多人還會提到一個名叫「中國」的孟加拉小女孩。

2010年,「和平方舟」號首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前往吉布提、肯尼亞、坦桑尼亞、塞舌爾、孟加拉國等亞非5國開展醫療援助任務。在最後一站孟加拉吉大港,有一名叫杰娜特的孕婦分娩在即,但她患有嚴重心臟病,情況危急,即使進行緊急手術接生,麻醉過程也容易出現問題,導致孕婦和胎兒性命不保,就連當地最好的醫院亦衡量再三,不敢為她剖腹生產。

「和平方舟」號的醫護人員聞訊趕到,經過研究後決定頂着巨大風險實行剖腹產手術,特別是負責麻醉的女醫生盛睿芳,憑着高超的醫術,總算把杰娜特和她的女兒從死神手上搶回來。得知大小平安,杰娜特的丈夫非常感激,特意為剛出生的女兒取名為「Chin」,也就是孟加拉語裏「中國」的意思。3年後「和平方舟」號重訪孟加拉,還特意安排Chin到船上作全面體檢。

如今,與醫院船合影、與中國軍醫合影,似乎成為各國曾在船上接受過診療的患者的共同心願。當我們翻看「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相冊時,看到的都是一張張笑臉。這笑臉的背後,是醫院船傳遞給世界的温暖力量。

20151206102536110ta-
2015年「和平方舟」號抵達格林納達首都聖喬治,當地女青年與中國海軍女軍官在飛行甲板上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新社)
20151206102536110ta-

 

(文章來源:當代中國,特別鳴謝。原文有刪改。)

Last updated:
2021-02-2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