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610phn001_01
安徽亳州莊子祠的舊石磨上雕刻着成語(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610phn001_01

漢語是世界上詞語最豐富、最有表現力和生命力的語言之一,成語為當中瑰寶,它是在中國衍生,人們長期習用、流傳的詞組或短句。成語含義深刻、言簡意賅,並具一定的靈活性。成語極多是歷代沿用下來、重要歷史事件、古籍中的神話寓言、經典名言等。即使是民間俗語,也有不少是自古有之,它們已被用上千年,明顯帶有文言色彩。能流傳至今者,均久經時間洗禮,故它們都是千錘百煉的精彩之作。成語大多從歷史故事、神話寓言或經典名言概括而來,故不能單憑成語字面意思來理解,否則容易發生誤解。因此使用時,必須了解該成語的來源、典故及其發展變化,才能理解其真正含義。

 

成語多數由四字構成(又稱四字格成語),在長期使用時,已凝固成一個整體,不能任意改變其結構。成語中每個字一般不能隨便更換,例如:「掩耳盜鈴」不能說成「掩耳偷鈴」;「亡羊補牢」不能說成「亡牛補牢」。詞語次序一般不能隨意顛倒,例如:「深謀遠慮」不能說成「遠慮深謀」,「標新立異」不能說成「立異標新」。成語跟漢族的歷史背景(如朝秦暮楚、三國鼎立)、地理環境(如逐鹿中原、涇渭分明)、經濟生活(如雨後春筍、茶餘飯後)及文化風俗(如棋逢對手、龍飛鳳舞)等,有着密切聯繫。

 

成語的基本形式是四字格,但原文多是一段話語,這就需要改造原文,精簡成四字。這格式能符合漢人成雙作對的心理,容易上口,內容又含蓄豐富。例如:北朝樂府《木蘭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精簡成「撲朔迷離」。《詩經‧國風》:「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精簡成「一日三秋」。

 

同一個成語,意義和用法都相同,卻有兩種以上的形式。這主要指成語中個別字的不同。例如:走馬看花──走馬觀花;拔苗助長──揠苗助長;瞭如指掌──瞭若指掌;不可救藥──無可救藥。形式不同,意義卻相近或相同。例如:兔死狗烹──鳥盡弓藏;一箭雙鵰──一舉兩得;分崩離析──四分五裂──土崩瓦解;自高自大──妄自尊大──夜郎自大──目中無人。兩個成語意義相反,有的各由一個反義詞構成。例如:走馬看花──下馬看花;師出有名──師出無名。詞序不同,例如:小題大做──大題小做;事半功倍──事倍功半。整體意義相反,例如:謙虛謹慎──驕傲自滿;門可羅雀──門庭若市;流芳百世──遺臭萬年;獨佔鰲頭──名落孫山。

 

成語也有新陳代謝的問題:舊的成語會逐漸消失,特別是含義不符社會進步、觀念落後、被淘汰舊事物的成語。例如:三從四德、指腹為婚、花街柳巷等。因時代發展,不斷產生新成語、新事物及新觀念,為新成語的產生提供基礎。例如:洋為中用、一分為二、勞逸結合、意氣風發等。成語的形式和意義亦會發生一些有趣的變化。個別字的改換:有些成語某個字因生僻或意義不明等,當中的字已改變。例如:《孟子‧公孫丑》:「揠苗助長」改為「拔苗助長」;《蜀記》:「覆車之鑑」改為「前車之鑑」。成語語序不同的兩種形式,例如:「兩袖清風」也可以說成「清風兩袖」;「背井離鄉」也可以說成「離鄉背井」。成語多是褒義的變為貶義,例如:「走馬看花」,唐‧孟郊《登第》:「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意指得意、歡樂的心情;現指馬馬虎虎、不深入地觀察事物。中性義變貶義,例如:「欲蓋彌彰」語源是《左傳‧昭公三十一》:「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彰),懲不義也。」意指希望隱名,但名氣更加顯豁,意屬中性;現指企圖掩蓋壞事真相,反而更明顯地暴露出來。貶義變褒義,這變化較少有,例如:「後來居上」語源是《史記‧汲鄭列傳》:「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原指資歷淺的人的地位,反而比資歷深的人的地位高,帶貶義;現指後來的、年輕者超過先前的、年老者,屬褒義。類似的還有「明目張膽」、「明哲保身」等。

 

成語在本義基礎上,常產生引申義。例如:「重整旗鼓」本指打仗時重整軍旗和戰鼓;現指失敗後,重新調整力量繼續再幹。「汗馬功勞」本指戰場上建立的功勳,現也可泛指工作中的貢獻。成語還常在本義基礎上產生比喻義,例如:「雨後春筍」本指「春天雨後竹筍長得又快又多」,現比喻某種事物大量湧現或蓬勃發展。「水落石出」本是描寫風景「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後來比喻真相大白。

成語與諺語之別

成語 諺語
固定短語,字數固定。 固定的語句,字數不固定。例如:恨鐵不成鋼、新官上任三把火。
書面語色彩。例如:弄巧反拙。 口語色彩。例如:偷雞不成蝕把米
詞語或次序一般不可變化。 詞語或次序都可變化。例如:三個臭皮匠,勝個諸葛亮;三個臭皮匠,變成諸葛亮。

 

成語與歇後語之別

成語 歇後語
一個整體,多是四字格。 由前後兩部分構成,前面像謎面,後面像謎底。例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孔夫子搬家──盡輸(書)。
書面語色彩 口語色彩。例如:老公撥扇──淒(妻)涼。
不可以成為歇後語的一部分 後一半常是成語。例如:啞巴吃餛飩──心裏有數;和尚打傘──無法(髮)無天

 

成語與慣用語之別

成語 慣用語
多有出典可查,書面語色彩。 人們口頭上常用的一種固定短語,口語色彩。
多為四字格,語法關係多樣化。 多為三個字,構成動賓關係。例如:開夜車、灌米湯。其他形式較少。例如:打落水狗、趕鴨子上架。
結構凝固,不可輕易拆開。 可輕易拆開。例如:碰(了個)釘子、拉(他的)後腿。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0-19

Extended Reading